新浪财经 产经

金钱不会说谎 为什么女性不能放弃财务话语权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金钱不会说谎,为什么女性不能放弃财务话语权

来源:巴伦周刊

许多女性认为虽然自己不关心金钱方面的事情,但她们可以把这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其他事情,但实际上这样做往往会让她们陷入困境。

文 | 保拉·波利托(Paula Polito)

不久前,我约见了一位潜在客户。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聊了疫情期间的生活、他的退休生活、他孩子和孙辈的情况、他想要支持的慈善机构和个人健康等话题。会面快结束时,我问他的妻子愿不愿意也谈谈这些话题,他说:“不了,她不知道股票或债券是什么,也不关心这些东西。”

我在金融服务行业已经干了30多年,曾和很多人有过这样的谈话,结果几乎总是一样的:女性要么被否定,要么放弃了自己在金钱上的话语权。

瑞银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70%的已婚男性称自己在投资等长期理财事宜方面说了算,而且男性认为只有十分之一的女性在理财事宜方面说了算,只有十分之二的夫妇表示他们共同参与财务决策。这些数字说明,尽管几十年来取得了循序渐进的进展,但整体而言,女性作为财务利益相关者的地位还远未达到应该达到的水平。虽然人们对于在工作场所提高对女性的包容程度和促进公平很有积极性,但在家庭层面,一些已经过时的理念仍然存在。

虽然现在很多女性都很有理财头脑,但两个系统性的问题阻碍了无数其他女性。第一个问题是根深蒂固的传统性别角色观念依然盛行。女性觉得忙于自己的事业或照顾家庭和孩子已经占去太多时间和精力,还有很多女性觉得自己在理财方面不如配偶那么精通,或者她们想要被照顾。在同性伴侣中,也有比例高达40%的人把这个责任让给了对方。第二个问题是财富管理行业本身需要重新为财务建议定义,它不仅关乎市场和投资组合管理,还关乎为今天、明天和未来设定并实现人生目标。

消除这些障碍并不是非得女性说了算,而是让更多女性参与进来。我认为通过做到三件事可以打破当前这种局面,让女性参与到最重要的对话中来,这对每个人都有益处。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女性对财务问题漠不关心造成的代价。许多女性认为虽然自己不关心金钱方面的事情,但她们可以把这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其他事情,但实际上这样做往往会让她们陷入困境。每位女性都应该问问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正当的话语权,我相信答案都会是“YES”。

无论是离异、丧偶还是未婚,80%的女性都会在人生中的某个阶段必须为自己的个人财务负责。许多已婚女性还面临一些意外情况,例如配偶在她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财务决策等。难怪如此多的女性会后悔:98%的离异女性和丧偶女性说,如果可以重新来过,她们会更多地参与到自己的财务事宜中。

其次,我们必须重新构建对话。最好的理财建议不仅仅关乎投资,还与生活中很多事情息息相关:是什么让你夜不能寐、如何照顾自己的孩子、如何避免入不敷出以及怎样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等等。相信每位女性都希望在这些事情上拥有发言权。

当我们开始明确财务规划的意义时——即就构建有价值的生活和如何实这一目标进行有实际意义的对话——会有更多女性参与进来。随着女性经济实力的提升,这种转变势在必行。以美国女性为例,由于女性的寿命可能比男性配偶长,预计在婴儿潮一代转移的30万亿美元资产中女性将获得大部分资产。

面对这一局面,投顾有机会弥合夫妻在财务问题上的鸿沟,但许多女性表示,她们很难找到心灵相通的顾问。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我们都有能力扭转长期以来的潜意识偏见(即认为丈夫是家里说了算的那个人)、倡导财富管理行业的包容性、摒弃那些不易被女性接受的行业术语。

第三,我们都有责任做出改变。对男性而言,采取具体行动鼓励更多女性在长期财务规划中发挥积极作用是第一步。让女性参与与投顾的对话,一起参与财务规划过程,确保伴侣了解夫妻共同的投资组合,而不只是让她签署财务文件而已。当夫妻合作时,双方都表示压力更小,对未来更有信心,财务也更有保障。

对于女性来说,让自己负起责任非常重要。新冠疫情无疑给女性带来了巨大的挫折,但它也是变革的催化剂。我们的研究表明,疫情期间大多数已婚女性开始更多地与配偶谈论有关金钱的话题。但意图和行动之间仍然存在差距。瑞银1月份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12%的女性做了个人财务状况复盘,而去年5月的调查显示有40%的女性表示她们计划要对自己的财务状况进行复盘。

更多的女性必须表明自己的立场,并认识到应该关注自己的金钱事宜。不少女性总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而高估了参与进来所需满足的条件。最重要的是,女性应该认识到财务赋权创造的机会并坚持参与其中。

金钱不会说谎。女性是有能量的,而且我相信她们已经准备好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展示自己的价值。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的新研究发现,近100%的男性和女性都认为女性应该更多地参与财务决策。那为什么我们没有取得更大的进步?我们不能只是坐在那里希望事情有所改变,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因为如果没有更多的女性参与到财务规划事宜中来,到时候后悔的就不只是离异和丧偶的女性了,而会是我们所有人。

本文作者保拉·波利托是瑞银(UBS)全球财富管理部门副董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