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凤梨检疫合格率达99.7%?原来是这么来的

观察者网

关注

 相关新闻:暂停进口台湾凤梨 会对内地餐饮造成影响吗?

    台湾果农上电视得意爆料:好凤梨卖日本 差的才卖给大陆

凤梨检疫合格率达99.7%?原来是这么来的…

对于出口到中国大陆的凤梨多次被检出有害生物一事,绿营官员日前宣称,过去4个月,台湾销往大陆的凤梨“合格率达到了99.7%”,结果这一说法被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打脸。

谢龙介4日揭露,检出有害生物的货物会被销毁或退运,而退运不列入合格率的计算,所谓的99.7%合格率就是这么来的。

谢龙介

按台湾“农委会”统计,2020年台湾新鲜凤梨出口大陆超过4万吨。在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宣布暂停进口台湾地区菠萝后,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曾声称,台湾去年销往大陆的凤梨“合格率达99.75%”。

张惇涵还借题发挥,将大陆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措施解读为“非善意的行为”,宣称“事实与科学证据清楚”。

而据台媒3月5日报道,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4日称,凤梨出口到大陆时被检出介壳虫,是去年就已经发生过的事,且当时就通知过台湾,而台湾通常要求薰蒸后放行,蒸熏费用为一货柜一万元新台币(约合2324元人民币)。据其介绍,薰蒸就是用溴化甲烷把介壳虫杀死。

谢龙介称,去年大陆通知不再薰蒸,因此不合格的凤梨不是销毁就是退运。

对于民进党官员声称的99.7%合格率,谢龙介直言,实际是凤梨在厦门通关,一个20英尺的货柜装700箱,大约7吨,其中6箱会被检疫,若检疫到介壳虫,结果就是销毁或退运。商家大部分选择退运,因为还可以运回台湾卖,而退运不列入合格率的计算,这就是所谓99.79%合格率的真相。

“如果采取补贴的方式,那其他水果怎办?买的凤梨又要拿到哪里?”谢龙介说,要帮农民,还是要回归检疫,把介壳虫弄干净。大陆已经不愿意进行凤梨薰蒸,要不要在台湾薰蒸?要不要做经过认证的包装厂?这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

谢龙介还表示,若台湾刻意扭曲,不坐下来谈,从中作梗,就是白目(形容搞不清楚状况而耍白痴),不把农民权益摆在心中,是利用农民、凤梨获取政治利益,害死农民,肮脏!

而在4日,对于“凤梨被卡”引发的岛内舆论,台湾植保专家也澄清道,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而暂停输入的做法在贸易中很常规。台湾中兴大学植物病理学系名誉教授曾德赐称,人家要买你东西,当然可以规范你。

对于民进党当局借机开展的政治操作,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1日表示,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海关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民进党当局却刻意歪曲,把技术性问题恶意解读,借机攻击抹黑大陆。这充分暴露出他们的一贯做法,凡是涉及两岸事务都要进行恶意操弄,说明他们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的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