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比特币的红与黑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何处击:比特币的红与黑 来源:

【文/观察者网何处击、北朱】

比特币(Bitcoin),出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总量仅仅2100万枚,没有人见过它的发明者。

没爹没妈。它可能是人类历史上出身最低微的货币。

12年后,比特币在2021年2月21日的每枚价值是58330.57美元,1个比特币价格首次超过1公斤黄金的价格。

人类世界所有已开采和储量中的比特币,总值超过12万亿美元,相当于4个印度的GDP,6个苹果公司或者20个特斯拉公司的市值。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2008年,一个神秘的极客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向世人第一次提出比特币的概念时,他想到的应该不是割韭菜,事实上当时也没韭菜,史上最大的金融危机刚刚爆发,韭菜地都荒了。

这时候,韭菜地冒出一位大神——美国著名的独眼基金经理——迈克尔·布瑞。

布瑞这人名字你可能不熟,根据他的事迹改编的电影你应该听说过——《大空头》。

布瑞从小有阿斯伯格综合症,所以肢体不协调,语言表达也异于常人,给人感觉神神叨叨的。外加瞎了一只眼,常年被人欺负,被同事认为是个“傻缺”。事实证明,草根英雄都是这种神神叨叨的人。

2007年,美国房地产在一轮又一轮的美联储货币宽松中迅速膨胀。华尔街的精英们,争当火锅英雄,不管是毛肚还是烂莴笋,反正就往CDS(咱们熟悉的叫次贷)里装,反正都是调料味儿。

但是出身草根,被人当傻帽的布瑞,认真研究后,坚信房地产市场在2007年第二个季度得崩,开始做空。他的投资人、业务伙伴、员工都觉得他疯了,想把他从“悬崖”中拉回来。

市场最终检验了他的预测,他的坚持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标准普尔500指数,暴跌45%,房价跌了20%。美国人10万多亿的的存款和投资凭空消失。

但是布瑞结结实实地反向割了大韭菜,2007年他的基金收益率达到了166%。然后这哥们写了封信给投资人们,说你们不是笑话我傻缺嘛,现在我给你们赚了钱,以后我不干了,你们爱傻缺傻缺去吧。

2008年他注销了基金。从2000年成立到关闭,布瑞管理的基金净收益率接近500%,堪称一代韭菜之神。

布瑞当时在自己的博客中提出一个概念,他认为美联储+商业银行们都是一样无耻的嘴脸,明知道放水最后的结局很可悲,但是为了自己的提成和暂时的稳定,就是会不断增加美元供应,人类应该有一种新的货币发行体系。

诞生之初:郁金香泡沫翻版

2008年11月1日,也就是正道的光——布瑞正式收山没几天,中本聪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

在著名的《中本聪邮件》里他讲到了比特币的原理:我一直在开发一个新的,完全依赖点对点网络的,无第三方中介的电子货币系统。——对于可传输的工作量证明(PoW)产生的token,他们必须要拥有价值。

何师父稍微解释一下这段话的意义:概念中的比特币,不依赖现有的任何网络,人类像回到了原始人时期,用彼此能达成共识的任何东西作为货币,在数字货币时代,这当然就是一串加密数字。

这串数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一定的工作量,也就是所谓“挖矿”来获得。“工作量证明”是一种很有“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的共识算法。

总结来说,这个独立的加密货币体系里,没有“美联储”这种可以随意创造货币的存在,也没有各种商业银行为代表的货币中介组织,“货币”按照劳动量产生和分配。

可是,任何人想从美联储手中夺取哪怕一丝一毫的铸币权都是过于艰难的。

比特币从出生的第一天就带着的原罪就是:一个完全没有主权国家信用背书,也没有任何交易所愿意接纳其为交易对象的货币,它根本就不配成为“货币”。

巴菲特就曾经公开抨击说:我任何时候都不会买一个比特币,它就是郁金香泡沫的翻版。

人们总爱用“郁金香泡沫”来对比比特币泡沫,其实,这既是无知,也是无知。第一个无知,是说太高估了郁金香泡沫,第二个无知是说,太小看了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体系。

两者唯一的关联性是,都喜欢暴涨暴跌。

据现有的资料表明,郁金香球茎价格,最高点出现在1637年2月,距离它的期权交易在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上市大约8个月后,价格暴涨了约50倍,随后泡沫在2月破灭,价格暴跌90%,大批投资者跳脚/跳楼/跳河。

比特币的走势要远远激进得多,因为它多了大量的幕后推手。最大的推手就是电动车之父/火星征服者和守护者/脑机接口创造者/加勒比海盗前妻拥有者——埃隆·马斯克。

经过何师父的研究,他的头衔还可能有以下词条可增补:比特币最大庄家/高抛低吸之神/极客之王中本聪的马甲。

2020年他学习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在网上搞Twitter治国,构筑了大众对数字货币的信任。当时,特斯拉全年也就只能赚7亿多美元,但是由于买了15亿美元的比特币,浮盈13亿美元,高出8成。

马斯克成了比特币暴涨的最大赢家,也是最大的庄家。

2月20日早晨,马斯克将推特头像更换为“比特币娘”,并表示只换一天,“我只想点燃你心中的火焰”。随着马斯克的大力支持,比特币价格飙升20%。

但2月21日下午,马斯克又发推称,“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格)确实好像有点高了。”

2月22日下午,美股开盘前10分钟,比特币5分钟内跌超3000美元,跌穿5万美元大关,紧接着,美股开盘后特斯拉股票大跌,收盘时创2021年最大跌幅,达到8.55%。

马斯克资产一夜损失152亿美元,失去世界首富的宝座。

跟特朗普的推特治国比,马斯克的推特炒币不仅更精准,手法也更变幻莫测。和他相比,我们熟知的股市庄家和网络大红V们,无论是徐翔医生,还是罗翔老师,在马老师面前,都是张三都不如的弟弟。

世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或恨,马斯克多年前曾表示,自己只持有四分之一个比特币,为什么他突然对数字货币的兴趣大增?

但实际上,数字货币带给马斯克最大的利益,远远不止账面的美元浮盈而已。

泡沫不死,就不仅仅是泡沫那么简单。

泡沫不死:马斯克的野

2008年对马斯克来讲很困难,他投资的两家公司,SpaceX和Tesla,一家的火箭刚刚成功发射,另一家却量产困难。

特斯拉的第一款产品,叫Roadster,是一款酷炫的电动双座敞篷小跑车,但是产量跟不上一度让特斯拉陷入困境。

2008年9月,Raodster只交付了27辆而广受批评,10月特斯拉又被媒体扒出账户里只有900万美元,特斯拉陷入了生死一瞬。据说马斯克穷到女朋友也交不上,其实也不需要,他当时几乎每天睡在工厂里。

2008年11月1日,也就是马斯克最惨的时光,中本聪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

所以,至今推特上好多人猜,这就是同一个人,因为落魄,提出了一个反世界金融秩序的天才创想。

但是比特币诞生之初,还没得到大多数人的共识,中本聪挖出的比特币也只能存在自己钱包里,最终存了100多万个,现在大概值个四五百亿美元。

2013年,比特币第一次得到部分认可,一年内迎来了两波大涨,第一波发生在第一季度,价格从13.6美元涨到了266美元,涨了18.6倍;第二波从10月1日起飞,从134美元涨到了1156美元,涨了7.6倍。

但是,同期的特斯拉却特别难,10月1日,比特币起飞当天,特斯拉升天了。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华盛顿州撞上金属物体后起火。漏屋偏逢连夜雨,特斯拉两个月内又遇到了两起起火自燃事故,大家普遍怀疑自己买的其实是火箭。

从特斯拉历史股价上看,从10月1日的38.67美元附近暴跌到11月25日的24.17左右,几乎是历史最惨时刻。

2014年,两者的波动轨迹依然相反。2014年1月,马斯克带着不断烧钱的特斯拉,准备飘扬过海要到中国建厂。特斯拉股价迎风而起,涨了50%以上。比特币价格却不断缩水了20%。

4月21日,马斯克的湾流G650ER空降北京,开始和中国最高层讨论建厂计划,搭上了人生的快速列车;比特币却迟迟得不到中国投资者的认可,继续缩水超过四分之一,已经只值510美元一个了,恰好是今天的一百分之一。

两者的命运,却在此时,因为中国,而神秘地相交了。

特斯拉的上海工厂消息尚未公布,数字货币就传来巨大进展。

2016年2月,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表示,计划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让数字货币取代中国使用了800年的纸币。这句话让比特币价格从375美元附近,涨到了6月17日的775美元左右,涨了106.7%。

很快,上海工厂的传闻出来,特斯拉股价也在一个半月内,涨了84.7%。

有研究表明,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的股价和比特币的价格,呈现越来越明显的正相关性。很大的可能性就是它们都与东方大国的交集越来越深。

2016年下半年,比特币对人民币交易量一度占了全球比特币交易量的98%。随后国内出现了大量打着比特币旗号的传销、洗钱和非法集资组织行为。

为了防范风险,中国政府铁拳出击,在2017年9月4日宣布,在月底前关闭所有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这就是国内所谓的数字货币“94崩盘”。不少人一天就亏了50%。

2018年的马斯克,对比特币持中立态度,2月底表示自己只有0.25个比特币,还不知道放哪儿了。就在这一年,特斯拉14岁,上海超级工厂成立。

马斯克除了是特斯拉的CEO之外,还有个马甲——SpaceX的CEO。SpaceX的目标就是殖民火星。

特斯拉可以当做是SpaceX上火星的技术储备,通过开发无人驾驶技术,马斯克手里攥着V2X车辆智能交互技术、车辆列队技术、高精度定位导航技术、无线充电技术等。

马斯克的龙飞船上火星的那天,也就代表着,第一次有民企脱离国家意志,仅凭自己的力量,把人类的足迹带到了最远的地方。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