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富豪榜大洗牌:黄峥超马云 “卖水”造就亚洲首富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富豪榜大洗牌!黄峥超马云、巴菲特财富缩水最多,“卖水”造就亚洲首富…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以1.28万亿元财富首次位列榜首,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以5500亿元财富成为亚洲首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

纵观榜单,IPO及股价增长是富豪财富增值的主因。由于去年新冠疫情影响,大健康和零售行业十亿美金企业家有所增加。电动汽车、电商、区块链和生物科技是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行业。

先来看榜单要点:

1、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总数达到3228人,创历史新高。

2、中国和美国包揽了全球富豪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中国富豪数量最多,有1058位,去年增加了259位;其次是美国,有696位富豪,较去年增加70位;印度以177位富豪排名第三德国、英国和瑞士分别100位以上的人数紧随其后。

3、全球前十名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9%,达到7.3万亿人民币,占全榜单总财富的7.5%。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达到 1.28 万亿,首次成为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奢侈品集团LVMH总裁伯纳德·阿诺特,分列二三位。

4、缩水最多的是沃伦·巴菲特,比去年减少1000多亿人民币。

5、农夫山泉 67 岁的钟睒睒以5500 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并成为亚洲首富。

6、50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 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第二。

7、拼多多41岁的黄峥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排到中国第三,涨了三倍。

8、57岁的马云以3600亿元的财富位列中国第四,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下降4位。这也是马云首次跌出中国富豪前三至第四位。

9、抖音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以 3500 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前五,也涨了三倍。

10、在中国富豪TOP20中,财富增长最快的当属美团42岁的王兴,去年他的财富大涨347%至220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榜前50。

11、上榜人数最多的企业:海天味业14人,其次是阿里系13人、泰国正大集团、嘉吉公司和红牛。

12、过去一年有3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去世。最年轻的是上海游族网络39岁的林奇(去年财富80亿元人民币),被同事下毒不治身亡。

49岁马斯克登顶全球首富

▲▲▲

在过去的一年里,特斯拉股价狂飙超700%,49岁的马斯克身家也因此飞涨,其财富增长速度很有可能已经创下了人类历史上的最快纪录。他的大部分财富来自他21%的特斯拉股份,特斯拉目前市值接近8000亿美元。有趣的是,2013年马斯克差点把特斯拉以110亿美元卖给谷歌。

据统计,马斯克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两天增加近10亿美金,达到1.28万亿人民币。

此外,马斯克还拥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52%的股份,该公司成为第一家将人类送入太空的私企后,市值增加了130亿美元,此前只有三个超级大国实现了这一壮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下旬,马斯克还在与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争夺”世界第二富豪的宝座。当时,比尔·盖茨个人净资产达到1280亿美元,马斯克则略有不及,为1200亿美元左右。

马斯克这一年来一直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最近一次是在上个月,当时他宣布特斯拉投资15亿美元比特币。其他受到关注的项目还包括他的挖掘公司Boring正在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地下挖掘隧道,以建造一条公共交通系统;他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旨在开发计算机与人类大脑之间的接口。特斯拉超级工厂2018年落户上海,对其全球版图的扩张和投资者信心的提振具有很大帮助。

对于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的消息,有网友评论戏称:“国内广大消费者帮了不少忙。”

57岁的杰夫·贝佐斯以1.22万亿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二,比去年增长35%。其前妻50岁的麦肯齐·斯科特的财富也增长了39%,达到3950亿元人民币,位居榜单前25名。在2020胡润世界500强中,亚马逊排名第三。

“奢侈品之王”LVMH集团71岁的伯纳德·阿诺特以7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三,下降了一位。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阿诺特的财富减少了250亿美元,但自那以后开始反弹,现在比去年多出7%。在2020胡润世界500强中,LVMH排名第21位。

65岁的比尔·盖茨以712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四,比去年增长4%。

23岁成为十亿美金企业家,现年36岁的马克·扎克伯格财富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比去年增长了20%,稳居前五。去年全年Facebook月度活跃用户28亿,较上年增长12%,尽管面临着来自美国政府不断扩大的反垄断阻力。

90岁的沃伦·巴菲特以589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保持了前十的位置,虽然减少了1000多亿,是榜单上财富缩水最多的企业家。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最多的是苹果公司和美国银行,总计超过900亿美元,去年斥资100亿美元收购道明尼能源公司天然气资产。在2020胡润世界500强中,伯克希尔·哈撒韦排名第八。

最有名的新面孔:钟睒睒

▲▲▲

“大自然的印钞机”,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是最有名的新面孔,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并成为亚洲首富。

2020年,是钟睒睒在资本市场的丰收之年,随着其名下两大公司上市,其身家走向了暴涨之路。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两家上市公司,A股的万泰生物,H股的农夫山泉。

1. 农夫山泉

总股本约112.46亿股,钟睒睒持股84.41%,按今日收盘价49.50港元/股计算,此部份财富为4676.28亿港元。

2. 万泰生物

2020年4月,万泰生物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该公司以逾21倍的涨幅成为2020年A股市场表现最佳的新股之一。作为万泰生物董事长的钟睒睒,直接及透过养生堂间接持有万泰生物共75.16%股权,为公司实控人。

随着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股价的一路走高,钟睒睒身家在2020年逐渐超越马化腾、马云,冲顶中国首富。

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排名第二。41岁的黄峥财富增长283%,以4500亿元排名第三。去年排名第一的马云三年来首次跌出前三。

快手、泡泡马特、完美日记高管登榜

▲▲▲

一大惊喜是来自字节跳动的38岁张一鸣,随着抖音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气飙升,他进入了前五名。

美团42岁的王兴,“2019胡润百富年度人物”,他的财富涨了三倍多,达到220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前50。

中国的视频媒体总体上经历了一个丰收年。快手上市后其创始人39岁的宿华和36岁的程一笑财富分别达到1550亿元和1250亿元人民币。哔哩哔哩43岁的陈睿财富涨了五倍,达到465亿元人民币。这些高于预期的估值将市场领军企业字节跳动的估值推高至2万亿人民币。

电子烟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项大生意。电子雾化器制造商思摩尔45岁的陈志平财富1250亿元差点进入全球前100名,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39岁的汪莹以71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全球40岁以下白手起家女首富。

“盲盒之王”泡泡玛特34岁的王宁、杨涛夫妇以52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跻身全球前500名。

总部苏州的纺织材料制造商恒力50岁的陈建华和54岁的范红卫夫妇财富增长167%至2600亿元人民币,位居中国前十名,得益于行业整合。

餐饮、酒店甚至航空公司今年都表现强劲。海底捞50岁的张勇和51岁的舒萍夫妇财富增长138%,达到2450亿元人民币。春秋航空77岁的王正华财富增长58%,至125亿元人民币。

房地产交易平台贝壳50岁的左晖财富涨了七倍,达到1360亿元人民币。

疫苗、医疗设备和个人防护装备制造商今年表现强劲。智飞生物68岁的蒋仁生财富涨了两倍,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医疗设备制造商迈瑞70岁的李西廷和59岁的徐航财富分别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稳健医疗64岁的李建全以52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上榜。

38岁的黄锦峰以24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上榜。他是化妆品初创企业完美日记的创始人。

股市这么热,股票经纪人这一年也收益颇丰。东方财富51岁的其实财富增长了两倍多,至810亿元人民币。

扫地机器人市场今年不错。科沃斯63岁的钱东奇财富增长四倍多,至465亿元人民币。石头科技39岁的昌敬以1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上榜。

爱尔眼科56岁的陈邦财富增长两倍,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

孙飘扬和钟慧娟夫妇的总财富增长超过50%,至2800亿元人民币,得益于翰森和恒瑞医药的快速增长。在过去两年中,他们的财富增加了2000亿元人民币。

“养猪大王”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增长一倍,至2650亿元人民币,巩固了他们在中国前十名中的地位。他们的财富在两年内增长了2300亿元人民币。

半导体公司韦尔股份55岁的虞仁荣财富翻了一番,达到900亿元人民币,他的财富在两年内增长了12倍。去年,虞仁荣承诺捐赠200亿元在家乡建造一所大学。

小米52岁的雷军财富增长一倍多,达到2040亿元人民币,进入全球前50;公务员考试培训起家的中公教育45岁李永新财富增长一倍多,达到1420亿元人民币,进入全球前100名,成为全球教育首富;京东48岁的刘强东和百度52岁的李彦宏财富也增加了一倍多,位居全球前100名;华为77岁的任正非是中国少数几位财富缩水的企业家之一,他的财富缩水3%,跌至190亿元人民币。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落榜者是瑞幸咖啡陆正耀(去年财富240亿元)和44岁的钱治亚(去年财富120亿元),此前瑞幸被发现营收造假。债务缠身的海航陈峰(去年财富130亿元)下榜。

富豪行业分布

▲▲▲

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健康和零售行业十亿美金企业家有所增加。电动汽车、电商、区块链和生物科技是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行业。

分行业来看,大健康和房地产成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的主要财富来源,其次为消费品、投资和零售。其中,大健康行业人数占比为8.7%,总财富占比为7.3%,或受疫情影响,人数占比变化高达55%;房地产行业人数占比为8.7%,总财富占比为6.9%。

地区分布上,北京连续六年成为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也是增加最多的城市,比去年增加35位,共有145位居住在北京。上海增加30位,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也增加30位,超过香港和伦敦,以105位排名第四。杭州和广州都超过旧金山进入前十。十亿美金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