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纪委批“一把手”土地工程腐败:视审批为私人领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焦点丨中纪委批“一把手”土地工程腐败:视审批为私人领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是“靠地敛财”的典型。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不少“一把手”都栽在土地和工程腐败上。

中房报记者 甘路丨综合报道

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惩处违纪违法“一把手”,持续强化震慑、传导压力,督促各级“一把手”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

工程建设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不少“一把手”都栽在工程腐败上,他们把规划权、审批权视为禁脔,大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权力变现。

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就是“靠地敛财”的典型。2010年至2018年间,张琦帮助多名私营企业主在儋州、三亚、海口违规取得土地近7000亩。其中,帮助某地产商违规设置排他性条件,违法获取土地1000多亩,占用地质公园、生态林地,给国家造成数十亿元损失。

审查调查发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插手土地工程谋取巨额利益并非个例。据张琦及涉案人员交代,三亚凤凰岛、小洲岛、海口司马坡岛等多个海岛商业开发中违规违法问题突出,背后都有领导干部插手操控的身影。2017年4月以来,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工程领域腐败案件515件、536人,涉及有关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占比49%,一把手占比30%;其中省纪委监委查处的案件中涉及工程腐败高达69%,一把手占比高达59%。2017年国家土地专项督察指出23类3000余个问题,2018年国家海洋督察指出海洋资源开发存在35项问题,海南省遗留问题量多面广,整改任务艰巨而紧迫。

土地是国家稀缺珍贵资源、城市发展必备要素,也是公权深度介入、设租寻租多发的重点领域。土地和工程建设领域权力滥用、官商勾结腐败乱象,严重影响了地方建设发展大局。

针对个别“一把手”无视制度、架空班子的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文章称,各地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制度规定,完善党政部门依法决策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形成、执行和调整等作出规定。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