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租金跳水7成、投资客趁机抄底 香港商铺空置率创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租金跳水7成、投资客趁机抄底...香港商铺空置率创新高!

来源:镁刻地产

“本是处在黄金地段的店铺,连金融海啸都没有倒闭,想不到今年结业大吉。”最近一位香港的朋友感叹,走在街上,经常会看到结业的商铺。

不仅如此,就连旺角亚皆老街32-34号的连锁服装品牌G2000,也悄悄换到了比邻的28-30号铺位,老板对问询的朋友表示,这样可以节省一大笔租金开支。

类似的搬铺举动,近期在香港购物区并不鲜见。随着内地访港旅客人数锐减,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香港零售铺市受到前所未见的打击,商铺租金出现断崖式下跌,空置率再创新高。

旅客大减,铜锣湾人流疏落,图源:美联工商铺

1

一口气减租4成,商家寻机换店

在如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香港曾经高不可攀的街铺租金和售价,也经不起打击,纷纷暴跌。

位于佐敦白加士街的一家地铺,从2002年起由翠华餐厅承租,当时每月租金约24万元。尽管今年还有几个月才满租约,但是担心翠华不再续租,业主一口气减租4成,谁能想到2020年的月租仅需23万,比18年前还低。

据报道,该商铺在2011年月租已经是31.46万元,到2017年涨到40万,现在重返23万,可以说完全抵销自由行带来的升幅。

翠华餐厅租金的跌幅绝非个案,据了解,核心街区不少商铺月租金跌幅都在“七字头”。

业主减租为挣钱,部分租约期满的商户也嗅到了机会。不少商家趁机搬到同一条街或同区的其他街铺,以节省租金或取得较佳的战略位置。

核心区商铺搬迁个案

在市场逐利这件事上,投资客也在趁机抄底。一名阔大佬趁机抄底,斥资约227万元购入旺角先达广场一楼两间商铺。

其中一间以96万元成交,原业主忍痛割让了449万元,较2012年购入价约545万元低了82.4%。资料显示,该商铺曾于1994年以182万元成交。换句话说,这间商铺的现价,较26年前,还要低将近86万元。

据了解,先达广场于2003年地产市道最低迷时期,曾有商铺亏损约80%售出。因此,该店铺亏损逾82%售出,应该是此商场过去17年来亏损最惨的个案。

香港商铺空置率12.6%,创历史新高。9月15日,美联工商铺发布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香港4大核心购物区(铜锣湾、旺角、中环、尖沙咀)商铺空置率已高达12.6%。这一数字较今年第一季度的9.2%大幅增加,创下自2016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

其中,铜锣湾的空置率达到18%,冠绝各区,尖沙咀及中环空置率分别是16.9%及16.2%。

至于民生消费元素较高的旺角,在市民减少外出的情况下,街上也显得冷清,空置率升至7.4%。

该机构认为下半年零售业继续步入“超大型调整期”,核心区租金及售价将回到2006年至2007年的水平,相当于较历史高位下跌6成或7成。

最新的空置率大增,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影响,访港游客近月跌至接近零的前所未见的水平,对依赖旅客生意的核心区铺市,带来沉重的打击。

此外,香港多次因为疫情而推出限聚令、限制部分商户营业及限制食肆堂食等措施,对零售业及经济带来沉重打击,核心区空置率因而大幅上升。

2

连跌18个月,零售业持续收缩

商铺关门大吉的背后是零售业的凛冬。目前,香港经济正面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经济下滑已经连续四个季度。

根据香港政府的预计,今年全年香港经济将收缩6%至8%,这将是自1961年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经济下滑。

自60年前香港开始记录经济数据以来,仅有3次出现全年的经济下滑:1998年(-5.9%)、2009年(-2.5%)和2019年(-1.2%)。

其中,零售行业是受打击最大的行业。没有了旅游收入的支撑,加上受疫情影响社交距离措施收紧,打击本地消费,令零售业的经营环境再度变得严峻。

9月1日,香港官方公布零售业表现:7月零售总额同比下跌23.1%至265亿港元,已是连续第18个月下跌。

▷图源:财新网

截至7月,香港的零售总额仅为1870亿港元,平均每月267亿港元,而2019年平均每月为360亿港元。

美联工商铺在报告中写到,“市场还没有见底……香港的零售行业正在经历结构性变化,市场高峰已经过去,但至今仍然有许多店主拒绝接受现实。”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咨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近日跌幅并未反映第三波疫情反弹的影响,估计楼市调整仍然持续,现时房地产市场十分“畸形”,住宅楼价仍然高企,但租金已因经济下跌情况而持续向下调整,疫情对香港的影响还在持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