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暑期带动手游市场收入创新高 全年版号核发数量或下降

新浪财经

关注

文 / 徐苑蕾

今年上半年,在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宅经济”迎来新机遇,其中游戏行业重回两位数增长,上半年收入规模达到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增速较2019年同期提升了13.75个百分点。

收入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无疑来自于手游。上半年手游市场贡献收入1046.73亿元,同比增长35.81%,占整个行业收入的75%。尤其是进入8月份,暑期推动国内手游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创下今年手游市场单月收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头部厂商买量常态化的背景下,部分厂商旗下游戏发行空间更大,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市场格局。根据机构的统计数据,8月整体非腾讯、网易的畅销TOP30游戏数量已经过半。

头部厂商买量常态化

根据伽马数据,8月国内手游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市场规模达到177.84亿元,同比增长25.89%,环比增长4.18%,单月流水超过今年5月的数据,创下今年手游市场单月收入新高。

暑期是推动收入增长最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暑期期间,玩家在线时长和活跃用户数量保持高位,此外,叠加《和平精英》等长线运营的头部产品开启了新活动,进而拉动游戏活跃人数以及流水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元证券对游戏畅销榜数据的统计,最近12个月中,非腾讯和网易的产品进入畅销榜前30名的数量持续增加,特别是进入8月,整体非腾讯、网易的畅销TOP30游戏数量已经过半。

一位深圳知名游戏公司的运营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的背后,反映出腾讯、网易外的部分游戏厂商在买量方面投入较大,在买量模式下这些厂商旗下游戏的发行空间得以扩展。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买量已经成为游戏推广的标配,主要买量渠道集中在一些“超级APP”,比如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尤其是这些平台通过数据和算法的不断优化,使得厂商可以更自主和高效地获取新玩家。

“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厂商均已进入买量市场,相比于以往,不少主流头部游戏产品也挤进买量的头部位置”,前述游戏运营人士表示。

实际上,从上市游戏公司的财务数据中,也可窥探到游戏厂商在发行环节的投入不菲。

根据天风证券发布于9月15日的研报,其统计的游戏板块2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58.28亿元,同比增速为14.41%,而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推广成本也在提升,24家公司上半年总体销售费用为100.95亿元,同比增长24.18%。

由此计算,24家公司平均销售费用率为17.61%,而2019年上半年为17.17%,其中完美世界、掌趣科技、友谊时光等游戏公司增长最为明显。

全年版号核发数量或下降

除了手游市场收入创新高外,8月份的游戏市场还迎来了今年第二批进口游戏版号的发放。当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共下发85个版号,其中进口游戏版号28个,国产游戏版号57个。上一批的进口游戏版号发放是在今年3月,与第二批相隔长达5个月的时间。

进入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在1日下发了本月首批国产游戏版号,过审的游戏共有57款。至此,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年以来已下发866个国产游戏版号以及55个进口游戏版号。

而2019年全年发放版号数量为1570款,平均每月达到130款左右,这意味着,今年整体游戏版号核发的数量极大可能会较去年进一步下降。

对此,前述游戏公司运营负责人表示,部分原因是由于相关部门审核的严格,也有可能由于2018年版号停发导致新品上线受阻,行业中不少中小公司这两年被逐渐淘汰,使得今年报审的游戏数量不及以往。

接下来国内游戏市场将迎来一批重磅新游戏密集上线期。据了解,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吉比特、世纪华通游族网络、掌趣科技等公司在3、4季度均有新游上线。

上海证券分析观点指出,6月至今,已经陆续出现了多款新游戏跻身国内游戏榜单头部,有望显著增厚相关公司下半年业绩。9月,部分重磅产品如《地下城与勇士手游》、《原神》、《万国觉醒》的市场预期均较高,有望在短期内推动国内手游市场整体流水再创新高。

目前,国内游戏用户红利逐渐边际减弱,但人均付费水平却在不断提升。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国内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57亿人次,同比增长1.86%,增速较2019年同期下滑了20.53个百分点,而上半年国内游戏行业人均付费达到212.32元,同比增长20.11%,增速同比提升了31.39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