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国产OS麒麟V10:适配软硬件近万款 已服务客户超万家

新浪财经

关注

昨日晚间,麒麟软件召开了新版本V10操作系统云端发布会,发布会上多位院士亮相,其中廖湘科院士指出,麒麟V10操作系统作为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是首款实现具有内生安全架构的操作系统,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与垄断,完全有能力作为承载国家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基石。

据介绍,早在2002年,在国家“八六三”重大专项的支持下,国防科大便开启了银河麒麟的发展之路,2003年,中软的操作系统团队形成了中标软件,到了2010年,中标软件与国防科大联合打造了中标麒麟,之后国防科大的力量由天津麒麟所继承,该系统主要以飞腾为主,中标麒麟则以龙芯、申威等其他CPU,包括X86配合。

之后在2019年12月,中标软件与天津麒麟合并,便打造了现在的麒麟软件,目前其Linux操作系统在国内Linux整体占有率超过45%,且已经连续10年在国内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

有业内人士称,2013年中国操作系统的整体规模只有80多个亿,到2019年达到104.6亿。2014年,国内操作系统占比1.6%,到2019年已经达到了15.8%,也即16.52亿,增长迅速。

在系统的发布会上,公司发言人表示,目前的麒麟软件已经适配软硬件1万款,服务于党政安全以及重要行业客户超过一万家,并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百亿资金,达到万人规模,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最强力量。

此次发布的V10版本是麒麟软件推出的第一个产品,该系统同源开放支持4种技术路线的6大国内CPU,同源构建内核、核心库和桌面环境,具有完全一致的用户使用体验,其中,桌面操作系统在UnixBench和2D、3D测试中,比竞争对手高出了17%,在3D方面比竞争对手高出了397%。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虽集成了丰富的软件生态,包括包公软件、影音播放等11类3500款小程序,但安卓系统已经适配了约300万款,如今这一问题已被麒麟操作系统团队所攻克,该系统现可以大量集成安卓应用,多个安卓APP窗口可以同时运行,全屏可缩放。

曾任联想董事的倪光南院士表示,国产操作系统有了如今的进步,麒麟软件功不可没。

业内人士表示,回顾国产操作系统自1989迄今的三十年失败之路,操作系统的研发既需要足够的资金投入,更需要不断的创新发展,尤其是在中美关系不明朗背景下,国家信息安全变得无比重要,软件操作系统更是如此。(文/肖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