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安徽才是当之无愧的科学高地

新浪财经

关注

安徽才是当之无愧的科学高地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乃悟今天看到一个发言稿,来自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最近股市很热,大家都说牛市来了,至于是什么牛,有人说是健康牛、改革牛、大国牛……

洪灏说,A股从来就只有一种牛:

泡沫牛。

只知道黑椒牛、杭椒牛的乃悟今天见证了历史。发行价30几块,第一天登陆科创板的国盾量子收盘价370块,涨幅接近10倍!

一家搞量子通信的公司,一个交易日市值就从30亿上升到了300亿。参与打新的股民,只要能中一签,也就是500股,就能赚16万。

乃悟在股吧里看到,大家的情绪都已经被点燃了,大国重器,市值千亿的声音不绝于耳。

中科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最早是由中国量子物理学界泰斗,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博士联合铜陵润丰集团创立。

A股目前只有这一家搞量子通信的公司,技术基础来自上世纪爱因斯坦和波尔那批老革命。

按照乃悟的阅读理解,量子通信目前不能传输大量的信息,只能传递秘钥,也就是所谓的加密通信。

李彦宏讲过,中国人不在乎隐私,他说的是一般老百姓。

在成立后的几年里,国盾量子陆续斩获了来自北京、上海、合肥和济南等地的量子保密通信项目订单。比如,安徽省的地级市宿州市一口气就花了6000万来搞。

真正的机会发生在2013年,合肥市的领导带着一个宏伟的计划来到了北京,建议修2000公里长的京沪量子通信干线。

半年后,京沪干线正式立项。

这个宏大的项目,当时有一些微弱的杂音。不少人批评项目方宣传的量子通信绝对安全是在混淆概念,就算有了京沪干线,芯片和软件还是握在美国人手里。所以大家说:

那为什么我们不先花钱搞芯片?

国外的密码学和安全领域的大佬们更不给面子,他们在RAS大会上公开喷量子通信技术。乃悟就不转述了,他们可能就是嫉妒。

科学的事情乃悟不懂,就知道那时候孟晚舟还没有戴上脚铐,芯片更重要的杂音逐渐沉默。

2017年9月,京沪干线竣工并通过验收。作为项目最大的获益方,国盾量子净利润的5到7成都来自政府补贴。

安徽省这几年在高新技术领域步子迈得很大。去年国庆,广场前各省市的花车就数安徽的有科技特点,傲立车头的智能机器人频频向观众们挥手。

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个被认为是安徽先进科技代表的智能语音机器人,竟然是当地体校学生扮演的。

但没有关系,现在合肥政府都要被捧上天了,甚至有人说他们是中国最牛投行。

是不是最牛投行乃悟也不知道,但合肥确实下了大力气扶持科技企业。同样源自中科大,盘踞合肥的科大讯飞在拿政府补贴这条路上走得不要太欢,不知道两家企业有没有交流过经验。

本来京沪干线成功是件大喜事,但就在那个月,来自潘建伟核心团队的彭承志发布文章说,他们遭到了来自九州量子的恐吓和威胁。

来自浙江的九州量子是同样主攻量子加密通信领域,核心团队韩正甫也是院士,甚至还把业务直接插进了潘院士的大本营安徽。

2009年5月他们就和安徽芜湖合作,建立了首个量子政务系统,比国盾量子成立都早了半年。这么多年来,两家企业一直在激烈竞争。

恐吓和威胁出现后,九州量子告诉媒体:

如果公开骂战,无论谁输谁赢都是不好的。

谁输谁赢乃悟也不知道,国盾量子这种公司起码有一点好处,能吸引更多人去学习物理。今天的高考有个新闻,济南有一个考点竟然只有一个孤零零的考生,因为没学生愿意选择参加物理考试。

国盾量子再涨下去,你信不信物理考点明年得摇号才能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