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社区团购赛道战事升级:美团阿里争相入局

界面新闻

关注

社区团购赛道战事升级,美团阿里争相入局

记者 | 周伊雪

社区团购赛道迎来了一位新的重量级玩家。

7月7日,美团宣布将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入社区团购赛道,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负责。新成立的“优选事业部”将推出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

美团表示,美团优选会重点针对下沉市场,采取“预购+自提”的模式,即用户当天在线上下单,次日门店自提。美团将落地社区团购的首个城市选在济南,近期将在济南市上线测试,目前已经在当地启动团长招募。

社区团购兴起于2017年,经过2018年的百团大战,逐渐开始向头部公司集中。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社区消费的潜力被资本看好。近期,多家社区团购平台都传出新一轮融资消息:如兴盛优选即将完成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同程生活获2亿美元C轮融资,十荟团完成近1亿美元的C1轮融资。

社区团购是一种基于社区邻里信任关系的零售模式。由社区宝妈、便利店店长、快递站长等发展成团长,连接小区居民并通过微信群、小程序下单。相比于其他纯线上的模式,社区团购的好处是流量获客的成本更低,同时“以销定采”的方式也能够降低损耗。

从公布的信息看,美团将主要发展便利店店长成为团长。美团表示,将赋能社区便利店,为社区家庭提供高性价比的蔬果、肉禽蛋、乳制品、酒水饮料、家居厨卫等品类商品。

疫情之后,巨头关注社区团购市场的热情开始升温。在美团发布进军社区团购消息前,阿里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也在一场物流峰会上表示,将对菜鸟驿站进行升级,增加团购等服务。这被外界解读为菜鸟驿站将在快递之外,拓展社区商业、家庭消费等场景。

目前,菜鸟驿站在全国有数万个站点,已经在上海、南京、苏州等15城开放社区团购。在供应链方面菜鸟驿站团购与大润发、欧尚等连锁商超合作,提供生鲜水果、日用百货等品类。

相比于赛道上其他玩家,美团在社区团购市场属于后进入者。兴盛优选曾公开披露公司在2019年全年GVM达到100亿元。十荟团6月初对外宣布,今年4月份的月GMV突破了6.5亿元。

社区零售专家王利阳对界面新闻分析称,进入社区团购赛道,美团的优势在于具备技术、资金、流量、配送等全方位的能力,短期劣势在于仓储、供应链及冷链配送的管理,但这些问题美团都可以解决。美团暂时的劣势是还处于早期试点阶段。

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谈及美团涉足新业务的逻辑,须符合五项标准:1、业务是否符合企业使命,“吃得更好,活得更好”;2、新业务所处行业是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发生巨大变化;3、新业务所处行业用户和商家是否对现状满意;4、新业务未来的市场规模;5、与美团已有业务之间的关系。

此次美团进军社区团购市场,由美团高级副总裁陈亮负责。陈亮称,食杂零售行业尚处在快速发展变化的早期阶段,线上化率低,市场规模巨大。美团将继续探索和更新业务模式,优化运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以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城市、不同层次的差异化消费需求。

从陈亮的表述看,社区团购属于美团在食杂零售领域探索的一种新业务模式。在食杂零售领域,美团还成立过小象生鲜事业部,亦由陈亮负责。小象生鲜事业部曾推出类似盒马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生鲜超市,后来调整关店,该事业部也更换方向至前置仓模式的美团买菜。

此次宣布进入社区团购赛道的同时,美团也宣布将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任命新负责人辛崇阳,向陈亮汇报。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美团买菜的模式已经在北京等城市通过了模型验证阶段,已经成熟。美团称,更名为买菜事业部后,美团将进一步聚焦社区生鲜零售“前置仓”模式,继续加大投入、加速拓展美团买菜业务。

据美团披露,目前美团买菜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上线。其中,北京服务站数量超过60家。

一位每日优鲜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前置仓模式更适合一二线城市,因为高线城市生活节奏快,用户对履约时效性要求高,而履约成本占到前置仓模式成本结构中很重的部分。而在低线城市,用户对履约时效性的要求并不高,并不适合用前置仓模式去做。因此,每日优鲜占住一二线城市之后,不在向下沉城市扩张。

从美团在食杂零售行业的业务布局来看,前置仓模式的美团买菜主打高线城市,而在下沉市场,美团希望以社区团购模式的美团优选打开局面。

王利阳认为,长远来看,社区团购赛道还是拼价格、品控、供应链等产品相关性的运营要素,社区团购这种低价促销方式是可替代的,但持续的价格优势、强有力品控管理,以及顶端供应链的能力,会是社区生鲜消费的市场核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