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上半年融资规模不降反升 疫情之下哪些行业最受资本青睐?

新京报

关注

上半年融资规模不降反升,疫情之下哪些行业最受资本青睐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郑伟彬

随着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我国经济逐步恢复正常。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2%,高于上月0.8个百分点,企业生产运营持续改善。专家们也预测二季度经济表现较好,将可能“转正”。而在资本市场又是怎样的一种表现?

**资本市场逐步回暖,较去年同期仍有上升空间**

根据数据监测结果显示,自2020年上半年,全国共计发生1410起融资事件,融资次数整体呈现向上的趋势。其中,有披露具体融资金额的规模超过3681亿元。除2月因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当月融资规模相对较小外,其他各月融资规模均处于正常水平。而从融资轮次上看,则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

▲2020年1-6月各月份融资规模与融资次数增长趋势(仅对已公开数据统计) 

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是继2月份之后另一个在融资规模和次数均呈现同比下降的月份。6月融资规模同比下降13.67%,融资次数同比下降24.18%。其中融资次数同比下降值与5月较为接近。

综合上半年数据来看,2020年融资事件数量明显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在融资规模上却较去年同期更高,主要是受到部分单笔融资规模更大的影响。其中,对于需要大资金投入的医疗健康、新工业、汽车等领域,因为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支持,获得资本更多的青睐。

▲2019年与2020年1-6月份各月融资增长情况对比

从企业分布来看,2020年上半年除济南因1月恒丰银行一笔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外,北京、上海成为当仁不让的领先城市,两地上半年融资规模分别达到786亿元和603亿元。其后分别为深圳、广州、天津、南通、苏州和杭州等城市。这些城市的融资规模均超过50亿元,其中天津、南通同样是受某些单笔融资金额较大影响,才进入该行列。

▲2020年1-6月份主要城市的融资规模及次数

从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来看,2020年1-6月份,以北京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369家;其后为上海、深圳,分别为265家和150家。头部城市良好的资源和创新环境持续助力创业企业的发展,获得更多资本支持。

▲2020年1-6月主要城市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

具体到6月份,主要城市获得融资的企业较5月均有所增加。其中以北京增加的数量最多。北京6月获得融资企业达到83家,与其后的上海、深圳两地企业数量之和相同。同时,主要城市6月份获得融资的企业数均高于上半年的平均值,显示出融资市场的良好趋势。

▲2020年5、6月份全国主要城市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对比

**与国家政策同行,汽车交通、新工业迎来新机遇**

就投资领域来看,按融资规模大小看,金融、新工业、医疗健康、汽车交通及企业服务位居前5名位置。就融资次数而言,则以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新工业、本地生活及教育五大领域领先。其中,医疗健康、汽车交通和新工业领域值得持续关注。国家政策的支持与行业的发展趋势,成为其不断吸引资本加持的重要原因。

▲2020年1-6月主要领域融资规模与次数

以上半年单笔融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数据为例,该类型投资共计66笔,融资规模达到2760亿元,占上半年全部融资的75%左右。其中,医疗健康领域融资共计17起,新工业、汽车交通均为11起。这三大领域为投资的热门领域,融资规模达到1086亿元,占总融资规模的近30%。

这种趋势在各个单月表现上整体相似。6月融资为例,在融资规模超过10亿元的14笔融资中,医疗健康领域融资事件共计4起,汽车交通、新工业、企业服务、本地生活等领域融资事件各2起。

其中,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以及本地生活等领域占据投资的前三名,三者平均每笔融资均超过4亿美元,医疗健康与汽车交通领域的融资中位数均在2亿元人民币,而本地生活则为1亿元,显示出不同领域融资所获得资本体量的差别。

▲2020年6月各主要领域融资规模及其占比

在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上,医疗健康、新工业等在6月获得融资的企业明显较5月取得更多进展。整体上看多数领域的企业获得融资数量亦明显上升,反映资本市场受行业红利及国家政策红利的影响,呈现出活跃的状态。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整体向好、恢复,投融资市场将迎来更多的资本和更好的创业项目。

▲2020年5、6月各领域获得融资的次数

**美团腾讯加注汽车交通,助力城市“新基建”**

从趋势看,上半年以来一直受到资本青睐的几个领域中,新工业领域起伏较大,与某些单独融资规模较大有关,但整体趋势上呈现向上的状态。汽车交通领域呈现相似的状态,但波动相对较小。随着新基建工作的推进,这两个领域将持续获得资本的青睐。

以汽车交通领域为例,在7月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部务会,其重点在于,推进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技术为传统交通赋能,使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持续加强投资项目调度,推动新建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同时,努力拓展交通投融资渠道,着力服务好重大国家战略。

不仅如此,科技企业巨头同样不断加持相关领域发展。以6月融资数据为例,理想汽车获得了由美团领投的一笔投资,共计5.5亿美元。理想汽车致力于打造全新智能电动交通工具,通过将先进的电动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能出行体验。这与美团不断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即时物流配送网络有关。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城市的“新基建”形态之一。目前,基于外卖业务而不断拓展,美团的服务逐步涵盖到打车、共享单车等200多个品类。美团领投理想汽车,跟进智能汽车发展,这为其未来的进一步拓展业务、实现更大价值,具备重大的意义。

除美团外,在6月的投融资清单中,也同样可以看到腾讯在汽车交通领域的动作。互联网企业对实体产业的关注与加码,这显然有助于我国实体经济行业的发展,使得其数字化速度更快,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疫情之下,医疗健康更被投资者看好**

与新工业、汽车交通领域的波动不定不同,医疗健康自2020年1月以来融资规模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这与疫情背景下,医疗相关领域的项目受到资本关注有很大关系。

以6月融资数据来看,医疗领域中,与医疗设备、药物研发、移动医疗相关平台获得的融资规模最多。从长期来看,疫情之后,我国相关医疗卫生费用支出以及用于公共卫生建设投入将进一步增加。以2003年SARS为例,我国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4.79%提高到了2018年的6.57%。

同时,由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行业智能化、数字化、互联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强,医疗设备、互联网医疗是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基础,对医疗水平与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这些方向将进一步受益于行业智能化的红利。

▲2020年1-6月份主要投资领域的融资规模趋势

▲2020年1-6月份主要投资领域的融资次数趋势 

综上情况所述,2020年上半年投资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其中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态势明显较好,融资规模呈现稳步向上的发展趋势。与新基建相关的新工业、汽车交通等虽然各月份偶有波动,但整体态势也呈现不断良好的增长势头,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和未来前景空间。

□郑伟彬(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碧莹   校对:王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