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报告:私募投资市场活跃度受抑 政策扶持提供回暖动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4月3日消息,根据普华永道今日发布的MoneyTree报告,2019年下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扭转上半年的下降趋势,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均呈现稳健上涨的势头,其中投资数量在第三季度达到年内峰值。普华永道方面表示,长远来看,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私募投资市场将会拥有更多退出选择,从而刺激投资端的活跃度。

根据报告,2019年三季度TMT行业投资金额111.69亿美元,环比增加62%,占总体行业私募及创投当季投资总额38%。四季度投资金额 94.91亿美元,环比2019年三季度减少15%,占总体行业当季投资总额的30%。 

2019年三季度TMT行业投资数量为1,056起,环比增加24%,占总体行业私募及创投当季投资总量45%。2019年四季度TMT行业投资数量753起,环比2019年三季度减少29%,占总体行业当季投资总量的46%。 

2019年下半年TMT四大子行业中,科技行业投资数量最多,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依然稳居榜首。科技行业的投资数量较2019年上半年环比上升29%,共计1,119起,为子行业中最高,其中IT服务行业较受资本的关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热度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但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出现背离趋势,投资数量共570起,环比下降12%;投资金额则为子行业中最高,有108.62亿美元,环比上升40%;其中,互联网服务表现亮眼,出现15笔过亿投资。娱乐传媒行业和通信行业分别有97起和23起投资。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华中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认为,在国际以及A股市场整体震荡上行的背景下,2019年下半年私募投资市场有所回暖。在伴随着市场复苏,加上科创板的鸣锣开市和各项科技行业扶持政策的实施,TMT行业的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都稳步上涨,其投资数量占比稳定维持在总行业的近半数地位,依然是私募投资的热点行业。

从投资阶段分布来看,2019年下半年继续延续了初创期投资数量最多,扩张期投资金额最高的趋势。扩张期投资金额占比高达65%,且环比上涨41%,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以及资本回报率的要求,资本火力仍集中投资于已显现成功商业模式的扩张期企业。另外,由于股市回暖,PIPE阶段出现4笔过亿投资,投向主要为科技行业企业,拉动整个阶段的总体投资金额。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北方区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自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双创’升级版意见以来,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发展黄金期,IT及信息化、人工智能、机械制造、集成电路仍会是一段时期的投资热点。此外,互联网教育、电子商务、网络生活便民服务等易变现的投资领域受到资本热捧。”

2019下半年一级市场开始回暖,投资退出数量迎来两年内高峰,下半年共计发生295起,较2019年上半年环比上升120%。股权转让仍然是创投资本退出的第一选择,共计127起,占比为43%,环比上升119%。管理层收购(含回购)和IPO旗鼓相当,管理层收购(含回购)数量66起,环比上升164%,成为下半年娱乐传媒领域主要的退出方式之一。IPO数量创五年来新高,共计65起,环比上涨160%。下半年科创板的推出带动了A股市场IPO的活跃,并且受到港股市场波动的影响,A股IPO更受市场青睐。并购案例共32起,环比上升28%,占退出总量11%。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及南方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卓志成展望称:“短期来看,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毫无疑问对整体经济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私募投资市场活跃度将会受到抑制,不过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的持续实施,仍然为私募股权市场添加了持续回暖的动力。同时,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和云服务等互联网服务行业企业也出现了投资机会。

此外,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加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于2020年3月召开了加快5G发展的专题会,以推动新基建的发展,因此,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将会是一段时期内的投资热点。而长远来看,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私募投资市场将会拥有更多退出选择,从而刺激投资端的活跃度。”(新浪财经 李诗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