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上交大教授何帆:互联网行业进不了传统制造业腹地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11月1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2019年度中国高峰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表示为什么互联网行业打不到传统制造业的腹地?因为互联网企业思路是要先拿一个东西出来,里面有BUG没关系,不断打补丁,不断迭代就行了。但用这个思维造车不行,汽车行业是制造业里面集成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汽车行业要求你的每一个指标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之下都能够达到完美的平衡,汽车行业不需要你对消费者洞察的大数据,汽车是有很多小数据,在传统的汽车行业每天进行汽车撞击的实验从不同的角度撞击,赶紧把数据记录下来留在它的数据库里面。

何帆把这个小趋势叫做老兵不死只是穿上了军装,比如现在电商发展非常快。还记得电商刚刚发展时,马云曾经吹过牛皮“线上一定打败线下”。但现在好像变了,马云的说法是新零售,什么叫新零售?线上+线下+物流。电商发展这么多年,我们反而看到永辉和物美这样的传统电商在发展,电商发展这么多年,我们发现像京东原来这样的电商现在开始在线下开店,因为现在流量的入口已经不是在线上,已经在线下。

谈及科技创新时,何帆表示中国拥有越来越多的市场引致性的技术进步。比如说高铁,高铁最核心的技术不是中国做出来的,欧洲人做出来的,日本人做出来的,为什么最后中国成为高铁大国?因为只有在中国才能把它商业化,只有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的情况下,这么复杂的情况之下真的修了这么多高铁,我们真的积累出来工程技术优势。

何帆相信全球治理人口老龄化最先进的技术最后一定发生在中国,因为没有过任何一个国家,以这么快的速度,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多的人口向人口老龄化进军,没有技术进步最后咋办?所以一定是发生在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