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图集|老照片首度公开 回顾亚布力和中国企业家的20年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大量珍贵老照片首度公开!回顾亚布力论坛和中国企业家共同走过的20年

来源: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2020年,亚布力论坛成立20周年。

2001年,亚布力论坛应运而生。作为企业家自组织,坚持发出企业家最真实的声音。20年来,我们伴随着企业家成长,已成为企业家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
2001-2020年,是亚布力论坛成长的20年,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家群体崛起和壮大的20年。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们或因时代浪潮席卷而来,看到了时不我待的机会;或因实业报国情怀毅然“下海”;更或者仅仅是为了摆脱赤贫、解决全家人的生计。无论什么原因,他们都是由心中一团“向上而生”的力量而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凭借他们的勤奋和智慧推动了国家经济的改革和发展。
今天,我们以一组图集来回顾亚布力年会和企业家们共同走过的20年,感受他们的澎湃力量。

2001主题:新千年 新经济

2001年,田源创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简称“亚布力论坛”)。首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  

2002主题:CEO与中国企业发展

2002年,张维迎出任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图为:亚布力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左一),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创始人、主席田源(左二),著名主持人许戈辉(左三),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右二)

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创始人、主席田源(右)与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左)

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右)与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左)

合影 

2003主题:变革时代的领导力

政府座谈会

“数字中国”于2003年2月16日在亚布力年会上正式成立。全体与会会员通过了“数字中国联合会”章程,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时任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当选首届“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

论坛讨论 

2004中国企业成长新动力

2004年,亚布力论坛理事会正式成立,陈东升当选理事长。

图为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左),原中共中央委员、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中)、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右)

2004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首次出席亚布力年会。

从左至右分别为: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界面CEO何力

原中共中央委员、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宋法棠(右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左一),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左二)

2005主题:探求企业基业长青之道

论坛讨论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

滑雪比赛

合影

2006主题:创新 发展 和谐

2005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美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购雅虎中国,备受公众关注。2006年2月的亚布力年会特别设置“‘雅虎中国’之夜”环节,马云发表演讲并参与对话讨论。

“‘雅虎中国’之夜”上的企业家们

亚布力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左),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亚布力论坛理事长陈东升(中)、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马云(右)

论坛讨论

2007主题:企业与社会

第七届亚布力年会新闻发布会。从左至右分别为: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亚布力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任志强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马云

企业家论坛讨论及合影

凤凰卫视主持人曾子墨

2008主题: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

企业家论坛讨论

理事大拜年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发言

2009主题: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家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

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

乘火车前往亚布力参会的企业家。图为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

乘火车前往亚布力参会的企业家。图为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左)和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右)

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

论坛讨论

合影

2010主题: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

2010年,亚布力论坛成立十周年。年会上,“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马云、冯仑、陈东升、李彦宏、王石、史玉柱、任正非、李宁、张瑞敏、柳传志获奖。此外,这届年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报告。也是在这届年会上,马云说,“我觉得亚布力的思想像雪花一样,比较自由,比较舒服。我觉得亚布力应 该坚持自己的思想,像雪花一样飘扬。”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左三),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中),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曹兴诚(右三)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左二)、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左一)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亚布力年会保留节目——《打虎上山》

企业家合影

亚布力年会必不可少的活动——农家院

亚布力论坛十周年亚布力论坛理事在理事油画前合影

2011主题:新十年 新思维 新力量

一年一度的理事大拜年

2012主题: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

在邓小平同志南方视察二十周年之际,亚布力年会以此为主题开展纪念活动。邓小平的市场观主要有哪些论述?中国经济成就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市场和政府、企业家精神三者的关系是怎样的?这些问题成为这一届年会讨论的中心。

2012年是中国市场经济2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既得益于中国领导阶层的伟大决策,亦助力于中国企业家阶层的崛起。他们的作用不容小觑,也理应得到尊重——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于经济发展浪潮,为中国经济发展充当先锋的“92派”们更应被时代铭记。

又一次“打虎上山”

2013主题:改革开新局——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未来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演讲。2013年,刘明康任亚布力论坛名誉主席(任期2013年3月至2018年3月)

经济学家吴敬琏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马云

这届年会主题论坛上,学者和企业家们围绕“改革与民企”这一话题,探讨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问题,即改革如何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改革开新局”的主要内涵 之一,是给民营企业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并在这一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未来共识”。

滑雪比赛颁奖仪式。左一为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华泰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梓木

企业家们在年会上跳当年流行的“骑马舞”

2014主题:市场的决定作用——理念与行动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之前,市场的作用是“基础性”的,虽然只有两个字的差别,却根本厘清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市场能办的都交给市场办。如何解读这一差别,以及如 何在实践和行动中推进这一理念的更替?这一届年会上,企业家们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2014年,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首次参加亚布力年会并发言。

2015主题:市场、法治与企业创新

2015年,亚布力论坛15周年。这届年会特别举办“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微博之夜:中国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评选颁奖典礼”,马云、雷军、马化腾、周鸿祎、柳传志、任正非、王石、郭广昌、冯仑、陈东升获此殊荣。最有趣的是,陈东升、田源、雷军、冯仑、钱颖一、曹国伟、周鸿祎等在现场一起玩起了自拍,被网友戏称“中国最任性自拍”。

法治是市场的基础,是良序市场的保证;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市场的运行方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创新决定了一个经济体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市场以法治为基础、以企业为运行方式、以创新能力为核心驱动力,2015年亚布力年会,以法治、企业和创新来观测一个市场经济体,为中国建设更好的市场经济群策群力,贡献智慧。

2016主题:企业家:信心与动力

企业家是人群中最乐观的,否则他们不会投资看不见、摸不着的未来。那么企业家的信心与动力从何而来?这届年会以此为主题展开了讨论。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马云在思想力专场发表演讲,畅谈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在【我与联想27年】专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被问及联想分家情况,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起身力挺,这两位曾经的竞争对手在现场握手拥抱、向观众致意,台下王石、马云带头鼓掌欢呼。这一幕被称为那一年亚布力最温情的时刻。

由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主持,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任志强和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畅谈“老友记”。

2017主题:经济转型与企业家创新

本次年会,首设“亚布力好声音”,陈东升、田源、毛振华、艾路明、喻杉等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献上了《年轻的朋友来相聚》和《毕业歌》。陈东升、王石则现场送上了一段深情的内心独白。

经济下行逼迫经济转型,从粗放到精细,从模仿到创新。企业家是创新的主角之一,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制度创新。企业家既要面对要素成本,又要面对制度成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充分领教了中国企业家面对这两项成本的无尽智慧。创新的另一主角是政府,政府和企业家如何合力以创新实现转型?这是这届年会讨论的主题。

从左至右分别为:亚布力论坛秘书长张洪涛,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张利平,麦赞臣有限公司主席艾特·凯瑟克,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

备受企业家们喜欢的亚布力农家院

2018主题: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届年会策划了《给40年一封信》,俞敏洪、阎志、胡葆森、刘江、刘积仁、冯仑、张文中等企业家亲笔书写心中对这40年的所思所感,并在现场朗诵这封信。这成为2018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里的经典场景。尤其是张文中的隐忍和阳光,打动了现场的企业家们,成为2018年亚布力年会的高潮。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

这届年会从“开幕演讲”到“中国商业心灵:给40年的一封信”,再到“闭幕演讲,新时代:企业家视野中机会”,基本承载了40年中国企业家成长发展壮大这一主题,我们既总结了过去40年,也在展望未来40年。

经由全国工商联同意,由亚布力论坛王梓木理事起草,亚布力论坛理事会相关成员一起修改,共同发起了《社会企业家倡议书》,在开幕式上由亚布力论坛2017-2018年度轮值主席丁立国作为代表宣读了倡议书主要内容,倡导更多的企业家成为社会企业家。

揭幕“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 

2019主题:坚定信心 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中)及数位央企董事长出席亚布力年会并发表演讲。国企民企同台亮相。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左五),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左七),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左六)出席2019年亚布力年会。

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亚布力年会分享“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话题,再度上热搜。

年会首设高端对话,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对话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复盛(LDV)创投创始合伙人沈志勋探讨科技赋能话题,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对话盒马鲜生CEO侯毅探讨新零售的路径。

未来是什么样子?什么样的技术或创新会引领未来、创造未来?我们又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未来?以怎样的行动塑造未来?当我们在谈论未来的时候,未来已来。闭幕论坛上企业家们围绕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医路有你——2018年度十大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在2019亚布力年会上公布,来自新疆、海南、四川、云南、陕西、山西甘肃等地的10位乡镇卫生院院长获得殊荣。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胡葆森、理事长陈东升、创始人、主席田源、理事郭广昌等共同启动“乡村医生守护联盟”,以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为乡村医疗问题找到可持续解决方案。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