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白手起家女首富吴亚军:卖房如卖菜 离婚送前夫百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卖房如卖菜,从小白变身女首富,离婚还送前夫百亿,她走上巅峰全靠这个神技能!

来源:环球人物

吴亚军知道,命运的轮盘已经开启。笃信“爱拼才会赢”的她决定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作者:隋唐

10月16日,《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发布。龙湖地产女掌门吴亚军以850亿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二。

作为传奇女企业家,她还曾在2012年登上过“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的宝座。

年轻时,体制内的她也曾想布衣饭菜,可乐终身,但当改革开放的浪潮在脚底澎湃,她最终决定砸掉铁饭碗,走出舒适区。在媒体沉淀5年后,因一次糟糕的购房经历,她接触到了地产行业,并踩中时代的脉搏。但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她又经历了婚姻的失败……

身边的人形容她“执着得无法想象”,一旦确立目标,便会步履不停地前进。而这也是她身上最珍贵的品质。

身在红尘中,短短数十年,白驹过隙。吴亚军在百舸争流中傲立船头,成为了新世纪独立女性的榜样。

砸掉铁饭碗

1964年,吴亚军出生在重庆合川县——一个距离重庆市区50多公里的县城。小时候,她家境普通,全家主要靠妈妈裁缝的手艺谋生。虽然出身普通,但她成绩拔尖——高中就读于合川中学唯一的尖子班,成绩一直排名中上。

从小吴亚军就听话懂事,但做事果敢,性格泼辣得像个男孩。不管是班里的老师还是同学,都喜欢这样一个“女汉子”。邻居间的说法是,吴亚军读小学时就深得老师赏识与照顾,“待她就像自己的娃儿”。

高中毕业后,吴亚军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工程专业,专业有点特别——研究鱼雷。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前卫仪表厂,担任技术员,因工作表现优秀还被安排到厂里的电大,兼职当老师。

这样的日子,吴亚军一直过到80年代初。这时,中国吹起了“改革开放的春风”,许多人都开始下海经商。在那个“摆个地摊就能发家致富”的年代,中国社会正经历着千百年一遇的“财富洗牌”。

吴亚军知道,命运的轮盘已经开启。笃信“爱拼才会赢”的她决定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其实,当时吴亚军的工资已经不低。据前卫仪表厂党委书记顾勤恳回忆,那时她的工资大约在100多元每月。这在那个年代是绝对的高工资,算得上20世纪的金领。

不过吴亚军最终还是辞职,去《中国市容报》做了一名记者。当时她主要负责建设部的相关报道。在当记者的5年当中,她虽然没有挣到太多钱,但积累了大量人脉,这为她未来进入房地产行业打下了重要基础。

而真正促使她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是一次糟糕的购房体验。90年代初,吴亚军第一次买房,与家人一起选中了一个面积约80平方米的房子,没想到后来遇到了延迟交房长达一年的问题。

入住之后,吴亚军又发现天然气竟然是不通的,只能靠电炉煮菜。那时候电力资源紧缺,用电煮菜本就奢侈,还会影响其它大功率电器的使用。除此之外,房子采光条件也很差,电梯也常常遇到故障……

正是这段闹心的购房经历,让她产生了“自己盖房子”的想法。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吴亚军通过招标拿下重庆“小康住宅示范工程”的开发权,开始了她的首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这就是后来的龙湖花园南苑项目。

后来,吴亚军与中建科产业合资成立重庆中建科置业,新公司确立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把住宅开发作为主要发展方向。2000年,重庆中建科置业更名为重庆龙湖地产。

一艘由女舰长领航的房地产巨舰就此起航。

卖房比卖菜还快

刚刚进入房地产行业,吴亚军什么都不懂。她只是根据自己糟糕的购房经验,推断出来“盖房子一定要注重细节”。

她买了很多专业的书籍,从书中学习行业基础。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她还是会到现场、工地去学习。有时吴亚军就住在工地搭的棚子里面,到了夏天温度很高,人在里面汗水直流。但是不管条件如何艰苦,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她都会花时间反复推敲,避免发生错误。

正是因为她对细节的专注,当她推出第一个项目龙湖花园南苑后,一下子就在房地产行业火了。有人形容当时的盛况为“卖房比卖菜还快”。如今,龙湖花园南苑已成为重庆的示范小区,很多领导都来这里视察。

“以细节取胜”是吴亚军的标签。据其身边的同事介绍,在开发楼盘的过程中,“她会告诉你这块地的土壤适合种什么样的花草,密度多少,怎样搭配出层次,搭配什么花草树木能够既美观,又实用,甚至钢筋多少号”等。

当来北京开发第一个项目时,吴亚军将这种“精益求精”做到了极致。

在项目样板区开放前,她突然将一处已经建好的景观砸掉。那是一处社区内的水景,因为怕有小孩掉下去,所以先用栏杆进行了遮挡。后来因为太难看,吴亚军直接把栏杆撤掉,改成了一级级的阶梯,直接延伸到水里面,方便老人和孩子玩耍。

就这样,一个有安全隐患的水景变成了一个亲子景观。

可以说,对于细节的把控是吴亚军成功的基础。但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还有一种优秀的品质帮了她大忙——好学,爱问。

吴亚军创业至今的路程,就是一个“一路走一路学一路问”的过程。创业初期,从记者转行的她对于房地产行业只是略懂皮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专门去万科拜访了王石,虚心讨教做房地产的门道。

直到今天,吴亚军有时还会送员工到海外长住数个月,参考别人的设计,学习别人的技术,吸收经验。此外,她还会去拜访政府、金融界、房地产、各行各业的高手,在和他们的交流中学习。

吴亚军给龙湖企业文化中写下的一条便是“研究精神”。

2009年11月23日,龙湖地产在港交所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3%,总市值高达400亿港元。也是在这一年,吴亚军的身家达到274亿元,成为当年的中国女首富。

赠予前夫百亿资产

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吴亚军的家庭却出现了问题。

中国有句俗话叫“一山不容二虎”,这句话说的就是吴亚军和前夫蔡奎。龙湖地产的发家,是他们二人“一前一后”共同打拼出来的。蔡奎虽然一开始甘愿居于吴亚军之下,但随着公司的发展,二人在公司经营上的意见冲突越来越严重。

矛盾越积越多,终于在“公司是否要家族化”的问题上爆发了。吴亚军不希望自己的公司向家族化方向发展,但是蔡奎持相反意见。

当时吴亚军为了避免公司家族化,想出钱让蔡奎的妹妹去大学念书,但条件是毕业后不能再回公司工作。蔡奎对此非常生气。

但在今天看来,吴亚军这么做是很有眼光的一招棋,否则一个家族企业很难吸引外面的人才,也谈不上与中建科这样的国企还有许多外资企业合作了。可蔡奎并不理解。

二人在2012年正式离婚,对外的说法是和平分手。他们没有发生太多纠纷,爽快的吴亚军也没有在财产问题上扯皮。她大方地将龙湖26%的股份给了蔡奎,这些股份在当时就已经价值200亿元。

后来的蔡奎成为了投资人,与一名空姐结婚,还在香港买下了13亿的豪宅。他曾经套现过两次股份,一次17亿元,一次33亿元。两次套现后,他仍旧有龙湖22%的股份。而随着龙湖集团的市值一路攀升,蔡奎手中股份的价值现在已超过360亿人民币。

世界首富贝佐斯的离婚,把前妻直接送上了世界女首富的宝座,而前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的离婚,也把前夫推上了胡润中国百富榜。凭借离婚时分到的资产,蔡奎在2013年登上胡润百富榜第47位。

如此看来,吴亚军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中国好前妻”。

不过,考虑到吴亚军如今取得的成就,也许当时与理念不合的前夫及时切割,也未免不是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