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消协:上半年医疗美容投诉达3535件 3年上升10倍多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消协:2019年上半年医疗美容投诉达3535件,三年上升10倍多 

实习记者 | 李萱

河南南阳28岁的护士杨某今年8月在一家诊所接受整容手术时意外死亡,官方随后调查称,涉事麻醉师虽有资质但未在该机构注册,属于违规执业,此次事件凸显了医疗美容行业迅猛发展背后存在的乱象。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2019年9月11日在一个行业活动上公布的数据,2015年时全国消协组织共收到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483件,而2018年全年的投诉统计数据已经达到了5427件,仅2019年上半年,数据已经达到3535件。

任静指出,医疗美容的消费需求,已经变为我国第四大消费需求。但是,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其市场不规范的问题,非正规的机构没有相应的正规资质,给消费者带来了健康的风险,使求美者求美不得反而受到伤害。

此前在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和公安部等7部门曾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据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处长刑路微9月11日介绍,2017年至2018年,卫生健康部门检查医疗机构40878家,责令31家停业整顿,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43件,吊销医疗机构诊疗科目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8家;检查生活美容等其他机构75675家,查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案件2772件,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39件,共计罚没款3809万元。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面部年轻化分会会长李勤对界面新闻介绍,国内从事医疗美容行业的正规医生严重不足。全国正规的整形外科医生缺口大,且很多医生以前在公立医院时仅是从事修复重建、皮肤疾病或性病治疗等其他专业。

“大量其他科室的医生涌入,眼科、耳鼻喉科、口腔颌面外科,各个科室外科医生都在进来。”李勤介绍,其实培养一个有正规素养的美容医疗医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李勤还表示,消费者也存在认识误区,很多人不能区分医美和生活美容之间的区别,没有意识到当中存在的风险。

界面新闻注意到,国家药监局网站日前发布科普类文章专门提醒,医疗美容产品不是化妆品,应由医生操作使用。文章指出,“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生活美容”是指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所进行的皮肤、毛发的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者保健型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

对于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动,刑路微表示,国家卫健委等七部门会联合加大医疗美容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的,规范正规的医疗机构,要求从业人员依法执业,同时注重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国家卫健委此前表示,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在研究制订信用评价管理制度,细化评价指标,拟在部分地区试点开展美容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同时,结合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行业信用评价、校验管理、既往监督检查、投诉举报、不良记分等情况,建立医疗机构信用记录,公布严重失信者“黑名单”,与有关部门制订联合惩戒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