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注意!明年起保健食品必须标注“不是药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明年起,保健食品必须标注“不是药物”!这些宣传都是骗人的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任震宇

8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

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

注意啦!从明年1月起

保健食品标签要醒目标注

■保健食品要醒目标注警示语

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在标签专门区域醒目标示“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内容。

《指南》要求,“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用语区应当位于最小销售包装包装物(容器)的主要展示版面,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20%,使用黑体字印刷。

“指南”发布前后保健食品标签的变化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指南”涉及产品上市后监管,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涉及产品市场准入,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指南》对保质期注明要求

在保健食品标签显著位置,以“保质期至XXXX年XX月XX日”的方式清晰标注保质期,让保质期一目了然,方便消费者选购,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指南》的发布实施旨在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管,让企业郑重声明,让公众明白消费,让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深入人心,遏制不法分子虚假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虚假宣传疾病治疗功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保健食品如何选购

《指南》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注意标签说明书的要求和禁忌。

同时,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保健食品,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

一看销售场所资质。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它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查外包装和说明书。做好“四不”:坚决不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坚决不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坚决不买标签或者说明书上说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坚决不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还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

三辨广告和宣传内容。只要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肯定纯忽悠,不买不买就不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没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也是有猫腻,不买不买就不买。

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有27类其余都是虚假宣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