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砂石连连涨价!水里的"软黄金"价格为啥这么硬?

央视财经

关注

砂石是建筑业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房屋、道路工程等建设和混凝土生产,也是我国目前开采量最大的矿产资源。每年,我国砂石骨料的用量高达200亿吨,差不多占到全球一半。

今年以来,国内各地频频爆出砂石价格猛涨的消息,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天然砂开采量骤减 售价持续走高

在鄱阳湖通往长江方向的湖面上,一艘装满砂石的船在进行最后的检查。这批砂石从鄱阳湖开采出来,即将被运往下游的安徽、江苏一带。

跑了多年砂石运输生意的王应财告诉央视财经记者,最近这一年,他的生意明显变少了。

砂石运输船船主 王应财:今年跑到现在跑3个航次,一个多月一个航次。砂石的量不多,比以前少一半都不止。

在下游长江沿岸的一处砂石码头,一位销售商告诉央视财经记者,由于夏季汛期水位上涨,采砂被迫停止,因此,这两天码头的砂子更是只出不进。

某砂石集散中心销售商:就这么点砂,周围几家情况都差不多,都不怎么卖。

程婷是江西一家混凝土企业的采购负责人,她告诉央视财经记者,这两天,他们仓库中用于生产的天然砂也已所剩无几。

彭泽伟盛混凝土有限公司供应部经理 程婷:不敢用,用了之后就没有了,都不知道下一批什么时候过来。

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为了严防非法采砂,保护生态环境,长江干道及沿线各水域都加强了采砂管理,这使得砂石的供应量总体下滑,价格因此出现了上涨。

彭泽伟盛混凝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户保国:去年下半年11月份到12月份,砂子涨价的幅度比较高一点。像2019年上半年,这个幅度涨得更高了。

江西省九江市采砂办副主任 吴鹏:粗砂是120元每吨,细砂是110元每吨,价格较往年有所提高。


       不只是在江西,全国的砂石价格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6月,上海区域的湖砂市场价达到每吨140元,同比涨幅接近20%;广东区域碎石出厂价最高为每吨96元,同比涨幅接近40%;河北、河南、甘肃等区域各类砂石价格涨幅均超过10%。

机制砂“补位”也涨价 现有产能供不应求

由于采挖成本低、利润巨大,砂石一度被称作水中的“软黄金”,在高额利润驱动下,非法采砂船四处横行,生态破坏严重,天然砂供应量减少是必然趋势。

如何寻找更好的替代品,也成为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

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下游企业开始选择使用由岩石破碎而成的机制砂作为替代品。

彭泽伟盛混凝土有限公司供应部经理 程婷:现在对机制砂的依赖性很强了。一立方混凝土,其中90%要用机制砂来代替黄砂、湖砂。以前是一半一半。 

不过,程婷说,由于天然砂石的供应紧缺,机制砂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就收到了4份调价函。

彭泽伟盛混凝土有限公司供应部经理 程婷:机制砂在涨,原来是95元每吨,之后是98元每吨,6月2日又涨了一次价,从98涨到102元每吨,上半年调了三次价格,我们得接受调价,不然就面临停产。 

下游企业纷纷转用机制砂,但国内现有的机制砂供应量还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为了提升供应能力,近两年来,福建、四川、安徽等各地都陆续开始建设机制砂生产项目。在安徽池州的一处矿山里,央视财经记者见到了当地刚刚投产的机制砂产线。

央视财经记者 宁坤:安徽池州矿山里刚刚投产的机制砂产线,每天可以生产超过1万吨机制砂。这些机制砂,通过水路为下游及长三角地区进行供应。 

负责人告诉央视财经记者,这个项目的规划年产量是1400万吨,如果运行正常,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及周边的机制砂短缺。

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蒋湘明:在投产之前,大概有200多家单位来预约求购。价格比较高。目前,我们的上船价大约在100元每吨,总体来说还是供不应求。

砂石行业逐步转型 工业体系尚需完善

和天然砂石一样,机制砂同样供不应求。那么,如何保证建筑行业的正常生产?砂石行业如何才能完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呢?

砂石价格的上涨,影响着建筑行业的各个环节。混凝土企业的负责人告诉央视财经记者,这一年来,由于成本上涨,他们生产的混凝土也不得不跟着涨价,即便如此,利润空间仍然会受到挤压。

彭泽伟盛混凝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户保国:比如,去年1立方混凝土,我赚60元钱,今年原材料涨了、单价也涨了,价格抵不到去年的60元钱,可能是40元、30元钱。但是没办法,也要保供。 

业内人士坦言,想在短期内完全告别天然砂石并不现实,合理有序开采是产业转型时期的必然选择。

目前,湖南、湖北、江西、厦门等多省市已经明确规定,河道采砂可实行国营统一管理模式或鼓励国企参与砂石生产,避免出现过度开采。

江西省九江市采砂办副主任 吴鹏:去年,我们总共开采了578万吨,今年按照审批许可开采量3990万吨,比去年的量有大幅上升。力争实现砂石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此外,专家也表示,目前,我国的机制砂企业几乎90%以上都属于小企业,整个产业存在规模大而散乱的问题。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表示,将启动修订《建设用砂》国家标准,进一步细化对机制砂的技术要求。而相关规范逐步完善,将有利于机制砂的绿色发展,平衡砂石供需的紧张局面。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急需要把它作为一个工业体系来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装备水平的提升,可以把机制砂石做得甚至比天然砂石还要好。供应量上来了以后,价格会趋于一个合理的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