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信托公司半年报显示业绩整体向好 减量增质效果明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信托公司半年报显示业绩整体向好 减量增质效果明显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胡萍

近段时间以来,部分信托公司发布的上半年财报为行业带来一抹亮色。从数据看,多数信托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同时,在新兴领域不断拓展,亮点纷呈。

营收、净利前10

此前中国信登发布的数据显示,信托行业发展呈现积极变化,信托公司稳规模、降通道、强管理,主动管理意识和业务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根据60家信托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披露的财报信息,《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信托行业在稳规模的同时,业绩实现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10的公司分别是平安信托(18.17亿元)、江苏信托(17.97亿元)、中信信托(16.52亿元)、华能信托(14.56亿元)、华润信托(11.24亿元)、五矿信托(11.01亿元)、中航信托(10.19亿元)、建信信托(9.46亿元)、重庆信托(9.3亿元)和光大信托(8.61亿元);营业收入排名前10的分别是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华能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光大信托和华润信托。

结合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行业第一梯队基本稳固,略有浮动。比如,净利润前10方面,五矿信托、光大信托晋级,中融信托和外贸信托分别滑落至第11名和第13名;营业收入方面,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华能信托、中航信托和五矿信托仍保持在前10,建信信托、外贸信托、重庆信托和中铁信托分别位列11、13、14和20位。

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是行业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在回归主业的政策导向下,信托公司大力发展信托业务。从这项指标看,2019年上半年,除中铁信托外,其余9家均保持在行业前10。具体排名如下: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航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华能信托、兴业信托、建信信托和外贸信托。

业绩增长的原因

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明显的是江苏信托,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2.68亿元,净利润17.97亿元,都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22%;仅净利润一项,今年上半年就已接近去年全年,2018年江苏信托全年的净利润为18.57亿元。增长较快的信托公司还有,国投泰康信托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59.07%;五矿信托净利润同比增长38.32%;昆仑信托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21.9%。此外,中粮信托业绩增幅也很显眼,2018年全年净利润2010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0亿元;光大信托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都跻身行业前10名。

各机构公布的经营数据也表明,各信托公司在拼业绩上各显其能。从营收结构上看,江苏信托投资收益是主力,其信托业务收入增幅不明显,投资收益则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86%;中融信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23.45%,主营业务部分实现了快速增长;五矿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也都是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

具体到资金投向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稳中有升,上半年募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68%,显示出信托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积极作为。比如,截至2019年6月末,光大信托投向基础设施类规模为954.33亿元,占比21%;投向矿产能源行业规模为122.31亿元,占比2%;投向工商企业等其他类的规模为2611.15亿元,占比57%,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

另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五矿信托一方面在传统领域深耕细作;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新兴领域开拓核心客户,以点带面推动业务创新转型。

新兴领域不断拓展

中国信登数据显示,家族信托、小微金融信托、员工持股信托、保险金信托和慈善信托发展势头强劲,今年6月末累计规模占比超过1.5%,较年初环比上升80.72%,反映出行业致力于挖掘信托制度的深层价值,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同时也说明行业业务转型仍有较大空间。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行业头部机构在新兴领域的拓展方面都下了大力气。比如,在城市物业更新领域,中融信托位于北京市核心商圈的两大项目均已满租;在消费金融方面,中融信托已实现规模化发展,公司自主开发的“天巡”消费金融科技系统可实现自主风控审批、自主支付、大数据存储和挖掘、贷后资金安全监控等功能,并已对接央行征信系统。中航信托2019年总体业务策略是更多开展降低资本消耗与人力消耗的服务类信托业务;家族信托方面,上半年累计完成净增家族信托客户数290户,净增资产23.40亿元,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125.54%,较去年增长542%。

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陆续出台,信托行业在更加规范发展的同时,不得不加大转型创新的力度。但是,信托公司加大创新后,业务类型更丰富,开发领域更陌生,交易模式更复杂,合规风险管理的重点、难点、隐蔽点更多,信托公司创新业务合规管理压力也在逐步加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