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农业农村部:入境鱿鱼制品将建合法捕捞证明查验制度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今日,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代表提出的远洋鱿钓以及涉及鱿鱼产品进口准入机制的相关建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通过官网做出答复。其内容表示,我国是西南大西洋和东南太平洋公海鱿鱼资源的最大利用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鱿鱼消费市场,农业农村部拟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鱿鱼资源可持续利用。同时,也将有序推进鱿鱼配额捕捞制度的研究与实施。

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从答复摘要中获悉,目前我国已是西南大西洋和东南太平洋公海鱿鱼资源的最大利用国,远洋鱿钓渔业是我国远洋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农村部表示,保护该海域鱿鱼资源,即是保护我国渔船的利益,目前农业农村部正组织专家对公海鱿鱼资源保护进行深入研究,促进鱿鱼资源可持续利用。

而对于建立国外鱿鱼产品进口准入机制的问题,农业农村部也称,作为全球最大的鱿鱼消费市场,正研究参照国际惯例,对进入我国境内的鱿鱼及其制品建立合法捕捞证明查验制度。同时海关总署表示,目前正积极构建现代化进出口食品安全防治体系,做到从源头严防、坚持过程严管、坚持风险严控,保障进口鱿鱼产品安全。

此外,农业农村部也在答复中指出,捕捞配额制度是目前国际上广泛认可的渔业资源管理方式,实行鱿钓配额捕捞制度是大势所趋。在进一步做好资源调查和数据统计等基础工作后,农业农村部也将推进鱿鱼配额捕捞制度的研究与实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