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2018电力发展报告:未来3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全面趋紧

中新经纬

关注

报告:未来三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全面趋紧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高晓锳)6月18日下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十个篇章,从发展环境、供需形势、电力改革、政策解读等多个方面对2018年我国电力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分析预测了未来三年电力的需求水平。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杜忠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已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通道实现满送前提下,若不及时考虑增加电源供给,则全国大部分省区未来三年电力供需形势将全面趋紧。

东部5省份用电量位列全国前五

报告显示,2018年,在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夏季气温持续偏高等因素影响下,全社会用电量达6.84万亿千万时,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上一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从省份上看,东部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5省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分列全国前五位,5省用电量合计2.66万亿千万时,合计用电占比持续下降约38.8%,较2017年降低0.6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2018年,东部发达省区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用电增速稳步提升,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复杂因素影响,上海、江苏、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用电增速较2017年有所放缓,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广西、内蒙古、重庆、湖北、甘肃、江西、湖南等中西部省份用电增速在2017年基础上持续提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副主任戴剑锋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2019年电力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点一是加大电力系统各环节的统筹力度,提升电网运行管理水平,保障电力供应;二是加快电力工业清洁低碳转型,减少弃风弃光弃水;三是加强电力市场化改革力度,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和增量配电业务的试点工作。

报告预测,2019年,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5.6%,用电量达7.3万亿千瓦时,一、二、三产及居民生活用电比例为1.1:68.5:16.0:14.4;2020年,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5.0%,用电量达7.6万亿千瓦时,一、二、三产及居民生活用电比例为1.1:67.7:16.5:14.7;2021年,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4.7%,用电量达8.0万亿千瓦时,一、二、三产及居民生活用电比例为1.1:66.9:16.9:15.1。

新能源将成为优化布局的关键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杜忠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将带动二产用电继续刚性增长。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驱动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2019年-2021年,河北、内蒙、江苏、福建、河南、湖北、四川、重庆、广东、贵州等省份的电力供应将处于紧张的状态;而陕西、浙江、安徽、湖南、江西、广西等省份电力供需将处于持续紧张的状态。

杜忠明指出,在目前已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通道实现满送前提下,若不及时考虑增加电源供给,则全国大部分省区未来三年电力供需形势将全面趋紧。全国16个省份需要增加电源供给,及时启动一批火电项目前期工作。华东、华中及南方等区域需研究进一步扩大外来电规模。

他强调,新能源消纳利用将成为引导优化开发布局的关键。未来三年,全国新能源消纳空间约3.5亿千瓦。

据了解,2018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为2.07万亿千万时,同比增长26.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为30.2%。其中,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市场化交易电量为1.62万亿千瓦时,南方电网经营区域市场化交易电量为3724亿千瓦时。

从省份来看,市场化交易电量前三位地区分别为江苏、山东和广东;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前三位省区为内蒙、云南、贵州。

杜忠明表示,电力市场化交易壁垒仍然存在,亟待建立以电网物理连接为基础的跨省区交易机制,打破省间或区域间的交易壁垒。他说,现货市场顶层设计已经出台,但电力现货交易系统仍有待进一步完善,电力现货交易仿真验证系统亟待建立。目前320个增量配电网项目仅发放业务许可证48个,大量增量配电网业务主体地位亟待明确。(中新经纬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