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美媒:中国药企吸引美国人才投奔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媒:中国药企吸引美国人才投奔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生物科技企业正吸引美国业内人才  一些总部位于中国但寻求进军全球的生物科技初创企业,正从美国药企巨头挖人才,向有关经理和医学主管许以丰厚薪酬待遇及更具创业氛围的工作环境——且不要求他们改变美国生活方式。近年来,至少已有6家中国生物科技初创企业在从大波士顿地区到硅谷等美国地区设办事处,以寻求在全球销售额最高的市场获利。强生、礼来等美企的一些前高管已成为中企此类努力的先锋,为中企研发的药品在美国患者中开展临床试验和申请审批等工作。    

在2015年成为当时仅成立5年的北京药企百济神州的首名美国员工前,埃里克·海德里克——基因泰克公司的前医学主管——从未去过中国。但如今,这名曾主导过著名抗癌药研发的博士已被百济神州任命为首席医学官。他表示希望置身于中国生物科技热潮的最前沿。他劝说原来的同事离职,从而推动百济神州的美国员工超过400人,并在马萨诸塞、加州、新泽西等地设办事处。如今,这家中国公司开发的实验药品中3种正在美接受最后阶段临床试验。海德里克说,此前他对创新正以如此迅猛的速度出现在中国药企一无所知。

和黄中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百济神州一样,也在华开展药品研发,并于去年聘请美国礼来的前副总裁负责在美药品测试工作。

从汽车到科技领域,力争成为全球玩家的中企正在美国安营扎寨,以利用(美国的)人才库。大型药企纷纷意识到,随着中国生物科技行业在海外扩张,留住顶尖人才的竞争已非常激烈。

多年来,大量在西方受训的中国科学家前往美国药企工作,帮助研发一些如今正带来巨额销售收入的药品。但如今,他们中许多人正转投中国初创企业,以执掌后者在美业务部门,并帮助招聘当地人才。

在美国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工作10年后,分子生物学家彼得·布拉姆斯去年底加入总部位于上海的再鼎医药,目前正领导后者的美国研发团队。

目前尚无数据表明多少美国药企高管跳槽加入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国竞争对手,但相关人数有望继续增长。百济神州的海德里克博士表示,他的“赌博”正获回报。最初,一些朋友曾对他的决定不以为然。但随着中国实验药品在美国大型医疗会议上越来越受关注,“如今认同这种做法的人远比以前要多”。(作者普利提卡·拉纳,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