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国内外车市持续低迷 新能源汽车为何逆势增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今年4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延续低迷态势,月销售数量同比降16.9%。不仅国内车市如此,美国的4月汽车销售数据同样惨淡,创8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6万辆和9.6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3%和18.15%,业内人士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

国内车市低迷,4月降幅稍好于去年年末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近日发布《4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当月狭义乘用车零售达150.8万台,同比降16.9%,稍好于2018年年末降19.0%左右的历年增速谷底水平。但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环比降低13.8%,这也是近期历年4月的环比下滑最大的。

4月轿车零售同比增速降17.2%,SUV同比降14.7%,车市需求相对均衡性低迷。

报告认为,春节后车市形成商强乘弱、进口强国产弱、豪华强低端弱的分化格局。目前乘用车消费市场不强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多重因素影响造成的。

近几个月以来,既有减税降费政策利好,又有汽车下乡促进消费等积极信号,此外各省市国六提前切换的新闻也层出不穷,新能源补贴退坡又给主机厂加压,西安经销商服务费事件又给行业规则带来考验,综合诸多事件及复杂因素影响着市场上下游各利益链之间的关系,困扰整个汽车市场秩序,消费者观望情绪不减,经销商信心受挫,零售消费市场复苏艰难曲折。

美国车市寒冬继续,4月销量创八年最大月度跌幅

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美国4月的汽车销售数据也显的格外“清淡”,不少指标都是处于下跌局面的,4月美国汽车销售量环比降6.1%,同比降4.3%,创2011年5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4月汽车销量降至1640万辆,为2014年10月来最低水平。

外媒称,4月当月美国市场上所有汽车品牌销售都没有达到预期,乘用车销量更是继续下滑。

4月福特汽车美国销量下滑4.7%,林肯销量下跌6.2%,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交付量下跌6.1%,为连续第3个月下跌。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销量下跌37%,道奇销量下跌24%,菲亚特销售下跌34%,而阿尔法罗密欧销售则下跌14%。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车市出现持续下跌,与利率上调以及物价上涨相关。2019年来,在关税等因素的影响下,新车价格也出现上涨。有分析师预测,今年美国汽车行业的销量可能会跌至1700万辆。虽然美国车市所面临的局面与中国有所区别,不过从压力上来看并不比中国市场要小。

新能源车逆势增长,特斯拉“垄断”全美

在传统化石燃料汽车产销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中美两国的新能源汽车仍然“一枝独秀”。

数据显示,4月美国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约为21255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9623辆小幅增长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6万辆和9.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03%和18.15%,环比分别降11.9%和14.8%。环比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4月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过渡期的首月,补贴大幅退坡影响销量。

今年1到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76万辆和3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47%和59.79%。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以来受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现阶段处于从1%到10%的高速成长期。政策方面,双积分交易制度初步建立接力补贴政策,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

当下消费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有补贴、不限行、摇号中签率高甚至不用摇号。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15名的城市中,有11个城市实行了对新能源汽车倾斜的限行政策。

从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排名前十车型来看,大部分车型销量都实现大幅上涨,其中北汽EU系列同比增1246%,比亚迪唐DM更是同比增长2179.2%。

与美国新能源汽车相比,中国新能源车销量TOP10全是自主品牌,整体销量呈比较正常的递减趋势。

美国方面,仍然是“一柱擎天”模式,Model 3远远高于其他车型,如果加上Model S和Model X,基本上可以说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被特斯拉垄断了。

可喜的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相比之前已经日渐成熟,2019年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是转折的一年,同时也是新能源时代开启的新元年。

中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表现力正在增强。当前国内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比较少,部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纷纷转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

近日新能源汽车自燃起火等安全事故频发,5月10日,工信部组织召开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并表示今后将采取督促安全隐患的消除,建立全面的安全保障体系等措施。业内人士也提出,随着政策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平稳期,近期发生的起火事件对消费者购买信心造成一定影响。

有分析师表示,4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受补贴退坡影响,但同比依然能够保持增长,可见新能源车市场自我驱动力正在增强。随新能源车性价比继续提升,补贴退坡的影响将逐步消除,预计5-6月新能源车产销量能够实现环比增长,继续维持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170万辆的预测。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