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折痕、闪屏、断屏?三星折叠手机遭吐槽仍按计划上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创: 石飞月 北京商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未从Note7爆炸事件的阴影中完全走出,三星电子又陷入Galaxy Fold屏幕故障的舆论漩涡中。最近,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在接受外国媒体的测评时遭到了集体“吐槽”,不仅出现屏幕隆起、闪屏、黑屏等问题,甚至有的产品使用两天就“阵亡”。三星表示将彻查每部故障样机原因,并提醒消费者不要揭掉内屏上的保护膜。

4月23日,这款折叠屏手机将在国内正式发布,不禁让人联想到Note7事件对三星造成的重大影响。由于Galaxy Fold还未上市,且折叠屏仅应用于这一款产品上,对三星手机的销量影响应该是有限的,但不可避免品牌伤害,能否抚平消费者心中的“波澜”,还要看三星对此事能否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和处理。

01、故障频出

按计划,Galaxy Fold将于26日首先登陆北美市场发售。正式发售前,三星将这款手机的样机提供给一些美国媒体记者、数码博主试用,但随后因屏幕故障遭到吐槽。

CNBC的科技编辑Steve Kovach表示,Galaxy Fold只用了一天就坏了。他称自己只是正常使用,但屏幕中间的折叠处出现了一根黑色粗线,显然这部分的像素已经不亮,而左侧的半个屏幕持续闪烁。此时的屏幕上写的还是“Check out some info to get started”。

彭博社的记者MarkGurman则发现,当自己竖起手指,用指甲触屏的时候,屏幕就会被戳出一个指甲形状的小坑,而且无法复原。

对此,三星方面表示:“三星此前将少量的Galaxy Fold体验机提供给媒体进行评测。目前我们收到了一些与主屏幕相关的反馈,对此,三星将对这些体验机进行全面检测,以排查并核实原因所在。”

三星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有部分媒体表示,他们在揭掉主屏幕表面的保护膜后发现屏幕受损。Galaxy Fold主屏幕表面覆有保护膜,该保护膜是屏幕结构组成的一部分,专为屏幕提供保护,避免遭受意外刮伤。若揭下主屏幕保护膜或对其添加任何粘合剂,都有可能会导致屏幕损坏。”

知名科技达人MarquesBrownlee支持上述说法,他表示自己也以为屏幕保护膜可以取下来,就从两块屏幕的中轴线开始撕扯,结果屏幕马上“嗡嗡作响并且彻底黑掉了”。他因此警告其他消费者,这块薄膜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屏幕保护膜。

但不只是屏幕,The Verge的记者Dieter Bohn发现,他们的测评机中轴线的下部铰链出现了一个“小突起”,一开始触摸时可以感觉到很坚硬,甚至小幅地扭曲了屏幕。最终,这处突起令屏幕损坏,打开手机后可以看到围绕着突起点,右侧显示器周围出现了白线。Bohn表示自己只是正常使用,不知道这个突起是哪里来的。

02、技术难题

Galaxy Fold是三星电子在今年2月于美国发布的首款折叠屏手机,售价1980美元(约1.3万元)。就在上周末,三星已开始接受Galaxy Fold的预订,很快就销售一空。

三星在发布Galaxy Fold手机时曾表示,Galaxy Fold的折叠测试进行了近20万次开合测试,相当于每秒开合一次,持续超过55个小时。但此次外媒的评测却让三星被“打脸”。

折叠屏手机被认为是2019年手机的几大趋势之一。据群智咨询数据估计,预计2019年全球折叠手机规模约90万台。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折叠屏可以在扩大手机屏幕的同时保证手机的便携度,尤其是正面的屏面积增大一倍,一摊开来,像小型平板电脑。

目前,除了三星,正式推出折叠手机的厂商还有华为和柔宇。华为的Mate X还未正式上市,柔宇的柔派手机虽然已经开卖近半年时间,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网上依然很难找到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或评测,柔宇官网的销售页面也没有用户评论。

折叠产品对于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包含上游原材料的提供,中游面板厂的产能、良率、性能,下游终端厂家的机构设计,整体厚度的解决方案,硬件实现后UI的改变等都提出了较高的挑战。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就指出,目前的折叠屏手机还存在一些挑战,一是屏幕本身的技术成熟度以及量产化能力都需要完善和提高,二是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适配还不完善,三是折叠屏除了外观和展开作为平板电脑之外还需要更多应用场景支撑。

或许是技术还不够成熟,大多数手机厂商依然对折叠手机持观望态度,包括苹果、OPPO、vivo在内,都未明确表示近期会推出折叠屏手机。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就折叠屏手机评论称“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三年前联想发布的概念,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产品放玻璃柜里,价格也高高在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

03、影响几何

Galaxy Fold出现的问题,不禁让人联想起当初的Note 7事件,产品质量问题对于一家手机企业来说, 影响可能是难以估算的。

三星手机曾是中国市场的王者,鼎盛时期市场份额高达30%,即使在5年前,其市场占有率也高达近20%,但短短5年时间,三星的市场份额却急转直下,一泻千里。根据研究机构IDC发布的销量数据,2018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334万部,市场占有率仅为0.8%。这其中,2016年三星Note 7电池爆炸事件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在康钊看来,三星推出GalaxyFold,应该不完全是为了追求销量,更是激发品牌效应的表现,向消费者展示自己有这个先进的技术。“就像当年的无边框手机、全面屏手机,一开始出来的价格都比较高,追求品牌效应。”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也认为,三星推出产品的主要意义应该在于展示技术创新、制造以及供应链把控能力,短期内产品很难帮助三星明显实现业绩增长,三星自身应该也清楚这一点。

“因此,虽然在评测的过程中曝出很多问题,但该产品还未上市,三星仍然有时间对产品做出改进;另外,折叠屏手机毕竟是一项新技术,没有应用到三星全部手机产品上,对于其他型号的手机来说,销量影响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的事件对三星仍然会有品牌上面的伤害。”业内人士表示。

不管是对于三星还是其他手机厂商,这次的事件都是一个教训,新产品如果没有做到极致,上市后出现任何质量问题都会是致命的伤害。在这一点上,苹果虽然有时在设计趋势上很保守,有时其产品的功能不如竞争对手强大,但也是不愿急于求成,尽量避免出现质量问题。

Galaxy Fold将于本月4月23日在国内正式发布,虽然外媒所反映的屏幕问题持续发酵,但三星目前还未表示会推迟发售日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