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朱云来:我所了解的欧洲经济基本情况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9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拉开帷幕。

下午两点十分,会场一“十字路口的欧洲”分组会准时开始,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和与论坛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 皮萨里德斯,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翰,安盛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 布博,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拉尔斯. 菲尔德一同探讨欧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方向。

以下是朱云来发言全文: 

为了更好地了解欧洲,我也花了一点时间了解了欧洲经济的基本情况。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欧洲土地面积为1,048万平方公里,相比之下,中国为956万平方公里,美国为983万平方公里,三者面积相当。

2017年欧洲人口7.45亿人,相比2016年增长0.34%。其中,欧盟人口占欧洲的69%,其他欧洲国家占31%。欧盟国家中,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五大经济体以及波兰集中人口最多,占欧洲的43%。(以下统计数字年份均为2017年)

欧洲人口结构为:少龄(0-14岁)占总人口的16%,中龄(15-64岁) 占66%,老龄(65岁以上)占18%,从历史演变情况来看欧洲的老龄化趋势明显。1978年欧洲人口(6.88亿人)到2017年40年总体增长8.3%,也就是平均年增长0.21%。根据联合国人口署预测,2030年前欧洲人口将达到峰值,此后总人口开始下降。人口结构的变化对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具有很大影响。

世界总产值80.7万亿美元,欧洲产值20.2万亿美元,占世界的25%,其中欧盟17.3万亿美元,占欧洲的85%。欧洲与中国、美国一起形成世界最大的三大经济体,总计51.8万亿美元,占世界64%(中国12.2万亿美元,占15%。美国19.4万亿美元,占24%)。

就劳动生产率而言,2017年世界人均产值10,722美元,欧洲27,145美元(欧盟33,723美元),中国8,827美元,美国59,532美元。欧洲人均产值是世界的2.5倍,是中国的3倍,是美国的一半。

世界商品贸易35万亿美元,占贸易总额的 80%,占世界经济的43%,其中欧洲、中国、美国分别占世界商品贸易的 36%、11%、12%。从贸易数字来看,欧洲经济体的开放度还是很高的。

1978-2017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85年之前,投资相对平缓,1985年至2002年,有了较快的增长, 2002年之后,更快增长。从2017年的世界资本形成额上看,世界20.1万亿美元,欧洲4.1万亿美元(占比20%),中国5.1万亿美元(占比25%),美国3.6万亿美元 (占比18%)。

欧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未来投资规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这40年世界经济发展积累来看,世界累计资本形成363.4万亿美元,资本形成年均增速为5.7%。

展望未来,欧盟、经合组织、G20、“一带一路”倡议等都带来新的合作视角。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欧盟进出口数据,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进口贸易伙伴,欧盟区外进口额19,804亿欧元,欧盟自中国进口3,947亿欧元占其从区外进口额的19.9%,自美国进口2,673亿欧元占13.5%;中国是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欧盟区外出口额19,557亿欧元,欧盟对中国出口2,099亿欧元占其对区外出口额的10.7%,对美国出口4,064亿欧元占20.8%。

与世界经济发展,也总是有一些问题和挑战相伴随而生。最首要的其实还是经济发展问题,如增长、贸易、债务、去杠杆等问题,还有气候、能源、养老、就业等问题。

从欧洲方面来看,移民、难民、安全、军费、国防、英国脱欧、欧洲国家一体化挑战等也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通过系统性调整和努力应该还是可以解决的。未来的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还是具有巨大的潜力。

本文所用数据,主要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维基百科、中国外交部、欧盟、中国一带一路网、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等。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