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国企、外企、民企共话“合作共赢新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9年3月23日晚,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企业晚宴正式开幕。

晚宴以“合作共赢新机遇”为主题,央企、国企、外企和民企代表共聚一堂,探讨中国继续扩大开放背景下,中外企业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晚宴上,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致欢迎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和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苏世民分别发表演讲。

李伟:对外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的艰苦奋斗,使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现代化。

今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了贫困,绝对贫困现象有望很快消除。

现在,农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不到10%,近 60%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里,人们已经习惯了高铁出行、网络购物、移动支付,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旅游购物。

我们的政府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加及时地回应社会的需求,政策决策更加科学、规范、透明,公共部门加强履责和问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所取得的这些进步,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是什么成就了这样的奇迹?

我想,因素有很多,但关键的一条,是中国走上了和平发展、改革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的道路。

正因为中国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才有了这么多国际企业、机构与个人得以参与中国发展的进程,与中国共同成长和进步。

对外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

人民生活水平变高了,市场变大了,技术变先进了,人才更丰富了,合作伙伴更多了。同时,中国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世界。

对此,中国政府是清醒的,前进道路上,中国对现代化的追求没有变,和平发展的愿景没有变,追求合作共赢的诚意没有变,改革开放的道路没有变,对多边主义和现行国际体系的承诺没有改变。

一个开放的中国,发展的中国,对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不是负担和挑战。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疲弱,多边主义国际体系面临严峻考验,大国竞争加剧,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

越是在这样的时刻,中国越是要继续坚定对外开放的承诺,主动加快开放进程,这将为不确定的世界提供一份确定性

肖亚庆:合作共赢的思想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其中重要一条经验就是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

中国政府扩大开放、寻求合作共赢的态度一直是明确的、坚定的。

习近平主席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

大到中国国家层面、政府层面大政方针是这样,具体到中国国有企业也是如此,合作共赢的思想一直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在改革开放初期,国有企业与个体经济、私营经济、集体经济之间的联合经营、相互混合就已经出现了。同时,国有企业也开始积极探索与外资企业开展合作。

1980年我国第一个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1985年中煤集团与美国企业合作建设经营年产原煤1500万吨的露天煤矿,这个在当时是一个巨大的煤矿,是八十年代中国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也是国家工商局注册登记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前进和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纷纷成立,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也日益深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的局面逐渐形成。

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国有企业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断加大同各国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既需要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也给企业间开展合作带来了大量的机会。

苏世民:中国的飞速发展无可比拟

在跟中国政府还有企业界打交道的时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中国想要办成某一件事情,他的速度和决心是全世界都无法比拟的

我的公司黑石集团1992年就在华开展业务了,我们看到中国从一个以国有公司、国营所有制为主导的经济体变成现在一个非常有活力、多样化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中国的飞速发展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比拟的。

我自己创办了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苏世民奖学金。当时我设立这个项目是八年前,正好是清华建校100周年。

在那个时候我就越来越意识到在西方世界的民粹主义可能会造成全球政治的不稳定,且因为中国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中国很有可能很容易成为西方国家攻击的目标。

当然,我们也都知道,中国创造了很多的就业和财富,让数以亿计的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

但西方很多国家和人民现在还对中国文化、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经济不怎么了解。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当时创立了苏世民奖学金这样一个项目,我模仿了牛津大学罗德奖学金,我相信这会将未来的领导者吸引到清华大学来。我非常希望在中国和全世界之间形成对话,增进互信和了解。

最后,我对于中国的前景和未来还是非常乐观。

中国人工作兢兢业业、朝气蓬勃、坚韧不拔,这些都是中国人独有的品质。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9000美元,而中国最后要与西方和美国并列齐驱的话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美国和西方的人均GDP是6万美元。

但是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每年14%的增长,在过去25年当中都是如此,而美国人均GDP增长的速度只有3%。

一个良好的贸易协定能够让中国继续发展,这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也能够帮助美国经济发展速度提升,这对于美国底层50%的人口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他们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在一个全球经济放缓的时代,我们都需要尽力而为,要重新激励世界的经济增长,包括美国、中国还有其他国家,还有全世界都是如此。

(以上内容为代表演讲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