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工业板块持续转暖 政策叠加需求回归

第一财经

关注
政策叠加需求回归,工业板块持续转暖

政策叠加需求回归,工业板块持续转暖丨期货周刊

因全球经贸环境改善预期增强,美元承压走软至96.6一线,黄金涨至10个月高位,挑战1350美元压力,美原油连续7个交易日收阳,重返58美元关口。国内商品分化,有色板块表现强势,沪镍涨幅超过4%;黑色板块中焦炭接替铁矿石继续发力;化工板块分化,橡胶涨甲醇跌;而农产品板块表现疲软,蛋白粕、玉米跌幅较大。

热点一:全球显性库存低 镍价持续攀升

本周,沪镍延续反弹走势,周度涨幅超过4%,年内累计上涨15%。近期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年内停止缩表,稳定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预期。全球经贸环境改善,宏观预期增强,市场氛围向好。与此相反,全球镍显性库存持续低位,市场担忧库存不能满足未来需求的增长,镍价表现偏强。现货方面,不锈钢需求回归,精炼镍继续以去库存为主,企业挺价意愿高,市场预计金川镍升水将继续扩大。

热点二:供应收紧忧虑 焦炭偏强运行

本周,焦炭连续五日走高,周累计涨幅接近5%。因突发安全事故,英美资源在澳洲最大煤矿停产检修,或影响未来3个月全球炼焦煤产量。国内进口澳煤通关受限,贸易商暂停了对其采购。由于各主要市场均有部分煤矿处于复产待定状况,焦煤供应端依旧紧缺,焦炭成本支撑较强。与此同时,近日北方空气污染较重,部分焦企落实限产政策,而需求端走货、订单状况良好。

热点三:利空题材云集 豆粕弱势运行

本周,豆粕弱势运行,价格跌至34个月以来最低点。国际市场上,美豆及南美大豆出口竞争激烈,打压全球大豆价格。国内方面,豆粕现货成交一般偏差,因受需求悲观预期影响,下游采购谨慎。为了刺激需求,油厂主动降基差,华东地区现货成交基差从上周的100元/吨降至50-70元/吨,但合同量仍低。3月以后,无论是大豆的到港量还是大豆压榨量将显著增加,豆粕供需矛盾激化,人民币汇率升值从成本端进一步打压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