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BATJ纷纷入局 万亿汽车后市场进入大玩家时代

新浪财经

关注

BATJ纷纷入局 万亿汽车后市场进入大玩家时代

投资者网 闫军

随着新车销售大幅下滑,汽车后市场成为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催生了一批线上汽车养护平台,从线下到线上,渠道的改变催生了一批新的大玩家,传统养护市场是否迎来新的破局?

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满足“衣食”之后,近年来,围绕“住行”的房地产与汽车消费经历了黄金时期。不过自去年以来,国内各个品牌新车销售“断崖式”下跌,新车市场“秋意”渐浓、寒风四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销量为2808万辆,同比下降2.76%,为28年来首度出现下滑。

新车销售下滑侧面反映出当前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与平均使用年限的延长,后者催生汽车后市场的风生水起。1月18日,途虎养车联合腾讯社交广告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用户线上养护行为报告》显示,整体而言,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继2017年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之后,预计2018年将达到1.3万亿元。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中国线上汽车养护景气度不断提升。

掘金万亿汽车后市场

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也就是说,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环节中各种后继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

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数据,截至到2018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4亿辆,增长10.51%。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 西安等8个城市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个城市接近300万辆。

随着新车销售下滑,未来汽车行业主战场向后市场转移,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在2017年突破1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嗅觉灵敏的BATJ已经先后入局,汽车后市场迎来巨头“玩家”。2016年,百度投资乐车邦;2017年京东完成对淘汽档口的收购,汽车后市场B2B业务正式上线;2018年9月15日,国内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养车宣布完成由腾讯、凯雷资本、红杉资本等投资方和企业领投的新一轮融资,加上多家机构跟投,此轮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同年10月,天猫汽车、康众汽配、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平台汽车超人共同宣布成立的新公司——新康众,同时也正式推出天猫车站门店认证体系。

根据途虎研究中心以及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仅途虎汽车、人人车、车好多等汽车后市场企业,融资金额合计就接近150亿元。

智慧零售或成客服突破口

整体而言,预计2018年中国企业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数据显示,2016-2018年线上汽车养护消费增长迅猛。其中轮胎、保养、车品、美容四大养护品类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线上保养业务增长趋势最为强劲,连续2年增长超过 120%。

尽管行业前景广阔,但是汽车后市场传统的服务模式痛点频现,比如传统汽车养护中,配件质量、服务价格不透明,服务质量和效率低,售后保障差等因素一直影响用户体验。

成熟的汽车市场,利润分布是一个标准的“微笑曲线”,即两端的服务、配件在利润的占比应该较高,中间的制造与零售相对较低,但是受限于行业发展问题,中国汽车市场的“微笑曲线”笑得一直很勉强。尤其在服务端,利润占比与成熟市场差距明显。

而智慧零售则可能是扭转这一现状的利器,业内预计,通过大数据、云、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线下门店未来将全面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实现跨越式发展,车后服务市场未来将迎来市场规模+毛利率双增长的态势。

对此,途虎养车日前联合腾讯发布了“2018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即“腾虎计划1.0”,在汽车后市场推出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内容覆盖线上线下车主营销、门店智慧零售以及汽车零配件厂商服务。

途虎方面向投资者网表示,具体来看,在精准营销上,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的精准用户洞察和客户管理;智慧门店上,整合了全方位的汽车零配件厂商服务,串联起了智慧供应生态,包括一体化的车主服务场景和高效智慧门店的管理体系等方面。(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