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上海严控购房最新措施出台 专家称不排除调控继续加码可能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严控购房最新措施出台 专家称不排除调控继续加码可能

1月21日消息,对于最近上海房价“躁动”上涨的情况,上海今日晚间发文出台了最新举措,严控房地产市场,其中就升级了离婚购房、增值税征免年限、新房摇号等多重限制。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新房市场中打新热有望降温,短期二手房价格会理性回归。如果3、4月份上海楼市还是有非理性升温,同样不排除调控继续加码补短板的可能。

近期上海楼市持续高温,住宅“打新”热,房东连续跳价等,市场产生了躁动情绪。今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其中政策主要有几大看点:第一,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这个可以堵住限购的漏洞,同时维护社会工序良俗。”卢文曦称。

第二,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他认为,由于市场短期形成炒作氛围,尤其是“打新”热,购房者买到新房后转让能够赚到差价,提高增值税免征年限可以提高炒作成本。

第三,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在卢文曦看来,这个举措最大限度保护了刚需买家的权益。

第四,规范市场秩序和宣传管控。他提到,最近市场热和舆论导向有一定关联,尤其是一些煽动性宣传助推市场交易热,预计加强管控后,躁动情绪会降温。

卢文曦总结,上述这些组合拳可以降低投机买家入市热情,一方面新房市场“打新”热有望降温,认筹率超过100%的项目会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增值税免征年限延长,短期内交易成本难以转嫁到下家,价格有重新磨合的过程,而且政策收紧后,市场预期会转变,短期二手房价格会理性回归。

“当然,政策储备中还有很多工具未使用,比如限售等等,如果3、4月份上海楼市还是有非理性升温,同样不排除调控继续加码补短板的可能。”他这样说道。(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