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315维权|去哪里买真茅台?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肖夏 重庆、成都报道

一年要卖几千万瓶的茅台酒,到底该去哪里买?

对于西安的张女士来说,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付出的成本是5500元,外加一句差点成真的人身威胁。

3月初,在陕西西安,张女士在一家名为“五粮液茅台酱香体验馆”的门店出资5500元购买两瓶飞天茅台酒后,想抄下编码验证酒的真伪,却遭到店员抢夺。见顾客报警后,店员甚至抢夺顾客手机,叫嚣“你敢打315,我就叫人来照死里弄你”。

这家门店位于西安市未央区,注册方为“西安经开区盛腾烟酒商行”。视频传开后很快登顶热搜,当地警方也介入了调查,门店人员被采取了强制措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上旬拨打该门店电话,已经无人接通。有西安当地网友晒图称,门店已被贴上封条。

从其横跨“茅五”的店名就能看出,这家门店显然并非茅台官方授权门店,更不可能是茅台官方直营门店。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比对街拍记录注意到,这家门店早已将店名后半段的“茅台酱香体验馆”改为“国酒酱香体验馆”,原本挂在中间的“贵州茅台”logo也换成了含义更模糊的“GUOJIU”,足以说明其身份并非正规军。

近年来,贵州茅台大力推行直销,与各类线上电商、线下商超连锁都开展了合作,推出了“i茅台”平台供线上申购、线下提货,直销比例大幅提升,解决了不少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然而消费者买到假飞天茅台的情况,至今依然存在。从张女士的遭遇也能看出,不少消费者对于茅台官方直营或授权的渠道,了解依然有限。

到底在哪里才能买到真茅台?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结合实地走访、采访,详细梳理了有茅台官方参与或授权的线下门店以及第三方渠道的情况,同时也就消费者该如何鉴别真假咨询了茅台相关方。从采访、走访的情况来看,目前在线下很多不同渠道体系都有正品飞天茅台酒销售,但不同渠道的价格和购买难度有所不同。要想买到真的飞天茅台酒,确实要花点心思。

茅台官方认可渠道:要原价要靠抢

贵州茅台的专卖店,是能确保买到正品53度飞天茅台酒的线下渠道。

目前贵州茅台的专卖店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不仅是销售,也承担展示茅台文化、传播茅台美学形象的作用。

这类专卖店的招牌有“贵州茅台 KWEICHOW MOUTAI”字样,红字黄底,文字上方为标志性的红白蓝商标logo,logo两侧有一对龙。早年茅台专卖店的招牌挂的是“国酒茅台”,不过在茅台与其他名酒握手言和后,“国酒”标志基本都已替换。

专卖店虽然外观一致,但实际上也分为两种:茅台直营门店和经销商授权门店。

茅台是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开出首批直营门店,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2家直营门店。这些门店都是注册在“某地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或“某地茅台酒销售公司”名下,由茅台完全控股。在贵州茅台官网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