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重阳投资舒泰峰梳理巴菲特投资与孙子兵法的共通之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6日,新浪财经特别策划了巴菲特股东大会的连麦专场,与各位财经大咖一起解读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曲艳丽在专场直播中,对话了重阳投资合伙人舒泰峰,共同探讨巴菲特投资之道与中国传统文化

舒泰峰认为“先胜而后战”是《孙子兵法》的核心理念,对投资也很有启发。

“先胜而后战”,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策略先行。让自己先处于不败之地,然后才去寻求更大的成功。巴菲特是很有底线思维力的人,他做投资时首先确保自己的本金不亏损,这是他的底线。也可以说是风险思维,用中国的话说,他就是永远都留一手。例如,他的账上一开始说一定要有100亿,后来说要有200亿的现金,或者是其他现金等价物。但其实他手上拿的远远不只这个数字,有1000多亿的数字。他为什么要留几百亿现金呢?就是让自己立于一种不败之地。当发生极端情况的时候他可以不慌,首先他可以睡个安稳觉,有几百亿在身边。然后当危机发生的时候,别人都在慌张求助的时候,巴菲特还可以拿钱去救助他们,并借机抄底。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他用50亿去救助高盛,后来又花几十亿救助富国银行,这都是他非常好的投资,收益都非常高。巴老脑子里有这个底线思维,永远让自己留有余地,不站在悬崖边上。这其实也是非常有中国智慧,中国人讲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孙子兵法》讲一定要先做好万全的准备,然后才发起战争。我们好像对《孙子兵法》有很多误解,以为它就是“36计走为上计”。其实并不尽然,孙子兵法完全是作战中的正道,先要把自己的队伍训练得很好,先确立自己不被战胜的状况,然后再等待敌人犯错误。当敌人出现破绽的时候,他再去挑战,这叫“先胜后战”,无论是对投资还是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其实都是非常好的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