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大基金又出手!减持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卢鸰                  

在A股半导体公司中市值位列第二的北方华创(002371),将迎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即俗称的“大基金”)最高达1059万股的巨量减持。

不过,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在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积极参与扶持之下,2016年至今,北方华创营收和净利分别增长了805%、2532%,总市值则大涨1243%,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自身也获得约838%的回报。

相伴6年、大基金增值8倍

北方华创净利大涨25倍、市值大涨12倍

5月5日晚间,北方华创公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累计不超过1059.12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减持理由是“自身经营管理需要”;其股份来源为通过参与公司2016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及2019年非公开发行项目取得的股份。

目前,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持有北方华创3932.8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43%。

2016年8月,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斥资6亿元,认购了北方华创3436.4261万股股份,当时的认购价为17.46元/股;2019年5月,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斥资91089.1041万元,认购了北方华创1486.6836万股股份,当时的认购价为61.27元/股。通过这两次定增,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总计斥资约15.11亿元,认购了北方华创总计4923.1097万股股份。

以5月5日的收盘价计算,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目前持有的北方华创的股份市值约为126.69亿元;2020年,在2016年的定增解禁之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曾减持了约1000万股股份,以当时的股价计算,其减持收益约为15亿元。

以此计算,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在北方华创的两次投资,总计增值约126亿元,增值幅度为8.38倍。

2016年,北方华创营收为16.22亿元,净利润9290万元;2022年,北方华创实现营收146.88亿元,净利润23.53亿元,相对于2016年分别增长了805%、2532%。

而从2016年8月至今,北方华创的总市值则从127亿元,增长至2023年5月5日的1706亿元,涨幅达1243%,在半导体板块的总市值仅次于海光信息。

也就是说,在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积极参与扶持之下,6年多来,北方华创营收和净利分别增长了805%、2532%,总市值则大涨1243%,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自身也获得约838%的回报。

2023年为近四年半导体设备

国产化率提升最快年份

北方华创由七星电子和北方微电子重组而来,其业务聚焦于半导体设备、真空设备、新能源锂电设备及精密电子元件四大业务板块。

北方华创在其2022年年报中称,在地缘政治风险、全球通胀以及消费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集成电路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周期性波动和库存调整周期,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但高性能计算、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对芯片的需求量持续提升,已成为新的行业增长驱动力。

长期来看,在数字化发展趋势加速的大背景下,下游消费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将持续拉动芯片需求,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汽车等新兴领域的蓬勃发展,为集成电路的需求带来增量空间,进而为集成电路装备带来巨大市场。

国内知名半导体研究机构芯谋研究预计,2023年国产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达到62亿美元,国产化率约16%,为近四年国产化率最快提升的年份。

2023年一季度,北方华创实现营业收入38.71亿元,同比增长8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亿 元,同比增长186.58%,扣非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243.59%。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半导体晶圆制造3大核心设备——光刻机、刻蚀机设备、气相沉积设备,占据了产线设备总投资额的70%。

从竞争格局来看,国内外具备非常相似的竞争格局特征,光刻机以阿斯麦(全球龙头)、上海微电子(国内)为首;刻蚀设备以拉姆研究(全球龙头)、中微公司(国内)为首;气相沉积设备以应用材料(全球龙头)、北方华创(国内)为首。

在国内肥沃的土壤上(2017年-2021年中国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平均增速较全球高17.4%),叠加与海外相似的竞争格局(全球应用材料+拉姆研究+阿斯曼,国内北方华创+中微公司+上海微电子),国内半导体设备公司未来成长速度有望较全球设备龙头更高。

因此,浙商证券认为,未来北方华创与应用材料的市值比有望进一步缩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