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国债期货:资金面收敛期债走弱,中短端承压更明显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市场表现】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1%,5年期主力合约跌0.05%,2年期主力合约跌0.02%。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普遍上行,中短券表现更弱。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国开20”收益率上行1.6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25”收益率上行1.2bp,3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24”收益率上行0.5bp,5年期国开活跃券“23国开03”收益率上行2.75bp,3年期国开活跃券“21国开03”收益率上行3.25bp。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开展1820亿元逆回购,当日有29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530亿元。资金面,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大幅加量,不过银行间周二资金面仍有所收敛,主要回购利率均走高,隔夜回购利率并创下逾两年新高。降准资金尚未落地,且下周即将引来跨月,银行资金融出略显谨慎。长期资金方面,全国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最新发行价回落至2.60%附近;二级成交方面,全国和主要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成交略反弹至2.67%附近。

【消息面】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二表示,如果美国银行业危机恶化,政府准备为存款提供进一步担保。她称这些措施并不是为了帮助特定银行,而是为了保护更广泛美国银行体系,因此干预是有必要的。欧洲央行管委卡扎克斯表示,目前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很高,但欧洲银行的资本充足,欧洲有可用的金融资源,欧洲当局正在密切关注市场,没有理由将当前情况与2008年进行比较,因为现在的银行监管比2008年时更加严格;目前无法说我们已经停止加息。

【操作建议】

降准直接意义是补充了中长期流动性,在当前资金面对央行投放依赖度加大的情况下,有利于缓解资金面在特殊时点波动放大,尤其债市短端品种短期受益更加明显,不过在降准资金还未缓解时资金面压力仍不时出现。当前基本面复苏的宏观环境并未扭转,这种情况下长端利率很难单纯受降准带动出现明显下行,对10年期国债利率影响更大的定价因素仍是3月底4月初公布的基本面数据。对应国债期货,在超预期降准的提振下基差有望延续小幅收敛,但经过3月的上涨T主力合约基差已经收敛至0.5元左右,进一步收敛空间不大,单边上行动力不宜高估。此外,我们观察到3月17日尾盘T2306合约出现大量多头平仓,带动持仓回落,显示短期利多演绎至尾声后多头止盈离场动力也较强,对后市保留一分谨慎。建议多单逐步逢高止盈,空头套保投资者关注基差收敛后建仓机会。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被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广发期货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本报告反映研究人员的不同观点、见解及分析方法,并不代表广发期货或其附属机构的立场。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研究人员于发出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在任何情况下,报告内容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品种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投资者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报告旨在发送给广发期货特定客户及其他专业人士,版权归广发期货所有,未经广发期货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广发期货”,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期市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