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大公国际:降准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济企稳回升

大公国际
2023-03-21 10:11:52

摘要:3月17日,央行宣布将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降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济企稳回升。

正文:

3月17日,央行宣布将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降准虽在意料之外,亦在情理之中。3月3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在答记者问时,关于是否会降准降息,提到“目前货币政策的一些主要变量的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实际利率的水平也是比较合适的”。并未释放“降”的信号。另外,以往央行降准前均有国常会会议预告,但本次未有任何预告。因此,从政策信号来看,本次降准略超市场预期。另外,与以往不同,本次央行降准并未同步公布答记者问,仅在降准公告中指出本次降准是为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当然,结合近半月来国内外市场发生的新动态,如近日国内1-2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但尚不稳固、3月临近季末资金需求及流动性压力趋紧、近两周硅谷银行破产风险传导已造成欧美银行业恐慌情绪骤升等。大公国际认为,本次小幅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正值较好窗口期,降准将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济企稳回升,也将部分缓解银行负债端资金压力,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银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利好楼市、债市等。具体来看:

一、本次降准旨在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扩内需。

巩固经济企稳回升为本次降准的主要原因之一。统计局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2月我国经济运行虽企稳回升,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需求不足仍较为突出,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从具体数据来看,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但从单月环比看,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月下降0.02%,消费恢复仍显疲弱。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5%,较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虽有明显改善,但仍为负增长。进出口总额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8%,其中进口2.68万亿元,同比下降2.9%。单月来看,2月出口累计同比-6.8%,降幅较大。受外需低迷、海外风险因素上升等影响,预计年内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年度5%的经济增长目标仍需依赖扩大内需,本次降准将有利于刺激内部需求加速提升,巩固当前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本次降准将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提升居民和企业融资需求。近两月金融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端融资需求增长较为强劲,但居民信贷增长仍较为乏力,需求仍然不足。从数据来看,2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2.81万亿元,仍高于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1.8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926亿元,亦远高于住户贷款新增规模(2081亿元),且在住房贷款期限结构中,短期贷款增量(1218亿元)高于中长期贷款增量(863亿元)。说明当前个人贷款意愿仍较不强劲、个人消费动力不足。相较之下,近几个月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回升。从信贷数据来看,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61万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为68.7%,同比大幅上升18.7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将有利于持续为企业提供较为充裕的货币环境,也将有助于提振居民消费意愿,从而提振市场整体信心、助力扩大国内需求。

二、本次降准将有利于优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增强银行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并降低近期因硅谷银行风波产生的金融市场恐慌情绪。

本次降准将缓解银行负债端资金压力,推动银行进一步向实体企业让利。疫情以来,为促进经济增长、提振信贷需求,政策引导下,贷款利率持续下移,而居民储蓄意愿及存款规模持续高增,然存款利率总体较为刚性,导致净息差持续收窄。近期1Y同业存单利率中枢已抬升至MLF利率附近、甚至阶段性高于MLF利率,银行负债端压力较大。因此,本次降准将有效缓解银行负债端资金压力,优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降低银行整体负债成本,为银行进一步合理让利拓展空间。本次降准节约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或在60亿元左右,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本次降准释放的资金有助于增强银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降低近期因硅谷银行风波产生的金融市场恐慌情绪。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调控强调要加强预期管理,兼顾国内外平衡。近几周,由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引起的银行业动荡不仅波及美国多家银行,如签名银行、银门银行等,也传导至欧洲银行业动荡,如近期瑞士央行被迫向瑞信提供500亿瑞士法郎的援助(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监管机构首次为全球主要银行提供紧急资金支持),欧美金融股市动荡加剧、恐慌情绪骤升。受此影响,本月美联储加息步伐预计也将放缓,目前市场预期从加息50个BP下调至25个BP甚至不加息。虽然目前欧美金融市场风波、恐慌情绪传导尚未明显影响国内金融市场,但潜在风险及恐慌情绪不容忽视,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资金也将增强国内银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降低国内金融市场恐慌情绪,从而保障国内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三、本次降准预计释放5000多亿流动性,叠加此前MLF超额续作及逆回购操作等,合计预计将向市场释放超万亿资金,将有效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国内资金需求持续上升,市场流动性存在一定压力。主要原因有:一是受企业融资需求持续上升影响,近几个月企业信贷增量较为显著,市场资金需求较上年明显上升。二是今年以来逆回购和同业存单均面临较大到期压力,近3个月MLF共计净投放5590亿(1-3月分别净投放790亿、1990亿和2810亿)。三是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预算前置,提前批额度高达2.2万亿元,1-2月新增专项债较去年同期发行提速,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压力。四是银行间资金成本持续上升。今年以来,银行间流动性持续紧张,近期DR007利率中枢上移达2.1%,高于2%的政策利率。3月末临近季末,市场流动性压力将持续增大。

本次降准将释放资金超5000多亿元,将有效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曾提到:“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根据央行金融数据测算,本次降准预计可释放5000多亿流动性。若加上本月此前央行通过MLF超额续作以及逆回购操作向市场净投放7210亿元,预计将释放超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即长期资金的投放效果和全面降准50BP相当,将有效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四、本次降准利好楼市、债市,但年内长端利率中枢难以明显下行。

本次降准利好楼市,但LPR跟随调降概率不大。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着墨有所增加,年内房地产市场能否健康平稳回升也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等多项关键指标较此前明显改善,但仍处于负增长区间。本次降准有望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但LPR(尤其5年期以上LPR)跟随调降概率不大。一方面,以往LPR跟随下调对应的央行降准公告或答记者问中,央行会释放本次降准将“引导综合融资成本下移(或稳中有降)”等信号,但本次央行公告中未有此类措词。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本次降准带来的金融机构资金节省成本或尚不足以带动LPR下调。参考2021年7月、12月两次降准,分别为银行节省成本每年约130亿元、150亿元,2022年5月LPR下调前,除降准25个BP外,还有央行上缴利润对应的基础货币投放,以及投放再贷款工具、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另外,从3月20日央行公布的LPR报价来看,3月LPR维持不变。未来LPR是否调降或仍需结合地产、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来看,短期内变动必要性不大。

本次降准利好债市,但长端利率中枢难以明显下行。2022年11月以来,企业发债成本有所上升,企业发债意愿略有减弱。本次降准公布后,10Y国债活跃券收益率立即下行2.25bp。大公国际认为,本次降准有助于缓解债券市场情绪,提振投资者信心,提升企业发债融资动力。但是,结合年内经济增长、市场预期和资金面等方面,大公国际认为本次降准难改年内利率中枢上移的总趋势。一方面,经济企稳回升、市场预期转强、政策协同发力等积极信号均推动长端利率上移。另一方面,今年市场流动性虽不及去年充裕,但亦不会明显收紧。结合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今年流动性需要合理充裕,预计长端利率中枢将难以明显下行。

五、本次降准不改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下一步或将更侧重于结构性货币工具的使用,重点将围绕扩内需、提信心、促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

本次降准不改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本次降准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但年内宽信用环境料将延续。另外,本次货币总量工具率先为财政铺路,释放的流动性也将为二季度专项债集中发行提供较充裕的货币环境。

未来降准虽仍有空间,但较为有限,年内货币政策调控仍将以结构性工具为主,围绕扩内需、提信心、促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回顾近两年的历次降准,2021年的两次降准分别在7月和12月,释放长期资金分别约1万亿、1.2万亿元。另外,自2021年7月的降准公告中,已加上了“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意味着当时已有银行已按5%来执行。2022年4月、11月央行分别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5000亿元,且均提到“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显然,本次持续调降0.25个百分点,并且是2021年以来第五次提及“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或意味着按5%执行的银行已不断增多,未来降准的空间已在持续收窄,实际成效或持续减弱。大公国际认为,年内结构性货币工具的使用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主要侧重点,预计将围绕扩内需、提信心、促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

报告声明

本报告分析及建议所依据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依据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依据本报告提供的信息进行证券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概不负责。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大公国际,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