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以史为鉴,5月税期资金如何变化?——江海证券债市日报2021-05-18

屈庆债券论坛

关注

市场近期交易资金担忧,如何正确理解?历史上5月资金走势如何?

1

市场回顾与展望

周二利率走势先平后下,整体走势跟随资金面松紧波动。上午债市先上后下,整体波动在0.5bp之内,下午资金进一步确认宽松,现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整体来看各期限活跃券较昨日中债估值下行0.5-1bp左右。近期回购利率有所回升,市场投资者又开始担忧资金面,我们认为大可不必

首先,资金利率与债券收益率相关性不高。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近一年来,DR001波动区间主要处于1.6-2%之间,而其中大部分时间债券收益率的波动,跟这类短期资金利率的相关性并不高。近期债券的交易逻辑并不是资金面变化。

其次,去年11月中旬-今年1月中旬,债券收益率跟随资金利率回落。因永煤事件,央行为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货币政策出现短暂宽松,后通过回购利率的大幅反弹终结市场宽松预期,这属于事件性宽松。当前暂时没有类似事件导致央行货币政策短期转向。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2月份通胀预期较高的情况下,央行也没有收紧流动性,回购利率反而回落明显,我们认为管理层可能更关注国内经济基本面。

综上,在当前的货币政策基调下,我们认为短期的税期、债券发行等因素导致的资金利率变化不会明显偏离当前波动区间。

那什么时候央行货币政策变化会导致流动性收缩,进而引发资金利率明显偏离当前区间?这个触发条件大概率是国内需求旺盛,消费起势,从近期发布的4月经济数据暂时还看不到这一现象。因此,中期内货币政策和资金面预计均将保持基本稳定。

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资金担忧依然存在,但是缴税导致的资金波动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也是偏短期的。一旦度过了这个阶段,利率将重新回归基本面主导。而4月份宏观数据表明经济已经开始走弱,基本面支持中期内利率进一步下行。

2

历史5月税期资金如何走?

本月21日为缴税截止日,一般来说,缴税会对流动性有一定的冲击,从而影响资金面的走势,而5月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除了正常的月度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资源税等税种缴纳外,还会进行上一年度的所得税年度清缴,对上一年度的所得税进行多退少补。因此5月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将较为显著。

从历史来看,2020年5月债市已经开始转向,此阶段资金也在缴税截止日后迅速走高,价格重回“2.0”时代,这一阶段除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影响外,利率债的天量供给是更为重要的因素,当年4月为了应对疫情,财政部再提前下达1万亿专项债,并要求5月底之前用完,这使得当年5月利率债发行规模远超一般季节性,仅最后一周地方债发行量便超过了7700亿,因此使得资金缺口迅速扩大,虽然央行这一阶段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但是十年国债在4月底已经开始转向,市场对于宽松力度的担忧在加大。

2019年5月可以看到资金价格在经历缴税后有一个明显的抬升,尤其是隔夜加权价格,在T日(缴税日)之前明显较低,随后价格除了T+4日之外,始终保持在T日附近向上的位置。这段时间市场缺乏其他明显主线,同时6月有到期MLF 6630亿元,市场对于央行的投放增量存在一定担忧,此外叠加本身资金跨季有一定需求压力,因此资金价格整体走高。

2018年5月,缴税截止日为月中,从资金价格趋势可以看出逐步走高,从T-5日到T日宽松程度在逐步收敛。为了应对冲税期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在16日(T+1日)进行2600亿逆回购操作,净投放2000亿元,体现对资金面的呵护。随后当天下午的资金面开始宽松,午后债市开始回升。随后几日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平衡,资金面维持均衡状态,资金价格也逐步走低。

2017年5月以来,随着金融行业监管加强,央行也在不断收紧银根,影子银行受到明显约束,国内流动性大幅收紧,市场风险偏好下滑。随后央行为了缓解流动性,在17日(T+2)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是当时四个月以来的最大OMO净投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压力,因此在后续我们看到了资金价格的逐渐走低。

从历史走势我们可以看出:在没有其他主线逻辑的情况下,5月缴税确实对于资金面有一定收紧影响,但利率债发行、央行的OMO净投放等因素同样容易改变资金走势。从目前来看,央行MLF等量对冲暗示货币政策不过度参与,地方债发行堆积隐含集中发行风险,因此后续资金波动仍旧需要谨慎。但债市表现的依旧韧性十足,这说明市场对资金波动的理解认为只是短期内的压力,并不改变利率向下的趋势。

3

周二策略回顾

早盘市场策略

隔夜消息方面,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今年经济可以复苏”,同时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有很大缺口”;印度新增确诊病例26天以来首次降至30万以下;美国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24.3,预期23.9,前值26.3;国内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比3月回落32.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1个百分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四次排除延期清单,对79项商品,延长排除期限至12月25日。

展望未来,短期内市场关注有所变化,交易情绪从大宗商品交易转移至资金面的波动。我们认为,从短期来看,资金价格受到缴税截止日临近、地方债发行缺口较大等影响,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波动,从而对债券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一方面扰动因素不可持续,央行续作MLF也表达了一个稳货币政策的态度,另一方面经济数据走弱显示中期债市基本面有顶部支撑。整体来看,交易盘需要更加关注资金波动风险,配置盘可以抓住上行机会积极配置。

午盘市场综述

今日央行继续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资金面方面,开盘后资金一度较紧,而后有所缓和,从价格上来看隔夜加权报在2.1%附近,七天加权报在2.2%附近。现券方面整体呈现倒V字走势,早盘基本平开,随后在资金较紧的影响下收益率逐步上行,十年活跃券幅度较开盘最高提升0.5bp左右,而后随着资金转松收益率逐步下行。整体来看,截至午盘各期限活跃券较昨日中债估值涨跌不一,多数波动在0.5bp内,200016和210205下行0.2-0.25bp。

展望市场,本周两天市场走势和资金面息息相关,资金收紧会导致现券市场收益率抬升,资金宽松又会快速拉低收益率。我们认为短期内资金面波动会有所加剧,一方面是缴税临近,叠加地方债供给存在扎堆发行的可能,整体资金缺口可能较大,另一方面央行昨日并未提前加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反应了央行对资金市场波动容忍度较高。同时我们也认为资金波动属于短期调整,后续财政支出会缓和流动性压力。中期债市逻辑仍将回归到通胀与经济的主线。

法律声明

本文章仅供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客户使用,接收人不会因为收到文章而被视为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客户。

本文章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文章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发布文章当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可发出与本文章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文章,在知晓范围内履行披露义务。

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本文章所载信息均为个人观点,并不构成对所涉及证券的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求。客户应考虑本文章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文章中提及的投资价格和价值以及这些投资带来的预期收入可能会波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