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5月央行等额同价续作MLF 通胀预期如何影响流动性投放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在经历了4月的小额缩量续做后,央行在5月等额续做了“麻辣粉”(MLF)。

央行5月17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5月17日MLF到期的续做),中标利率不变。

由于今日到期的“麻辣粉”也是1000亿元,央行在本月的操作中选择了等量续做,4月央行到期续做MLF和TMLF操作合计小幅缩量了61亿元。

MLF操作利率保持不变也符合市场预期,上一次“麻辣粉”降价要追溯到2020年4月。

这也意味着,5月20日将出炉的本月LPR大概率将继续按兵不动。

“此前市场有预期,伴随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在二季度全面开闸,市场中长期流动性将面临较大压力,央行有可能采取加量续做MLF等方式予以对冲。不过,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尚未对市场中长期流动性产生明显的‘抽水’效应。由此,在今年宏观政策强调‘相机调控’的背景下,5月央行等额续做MLF,符合当前市场中长期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松不紧的状况。” 东方金诚在研报中指出。

“眼下看不到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的动机,税收和地方债影响不大,此前有机构预计的5月近万亿的流动性缺口也并未出现,央行后续应该还是会保持公开市场每天100亿的地量操作。”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资金面宽松主要源于三个因素:第一,2月份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和利率债发行后置;第二,机构杠杆行为不明显;第三,贸易顺差形成的人民币存款,改善了银行流动性指标。当前资金面仍在央行的合意水平区间,未来市场利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但存单和短端利率等可能开始透支资金面宽松预期,中期需要警惕短端利率回升风险。

尽管眼下流动性宽松,但市场对通胀的影响仍高度关注。

东方金诚认为,若后期新增专项债发行高峰到来,市场中长期流动性转向趋紧,也不排除央行会在6月或7月实施MLF加量续做的可能。不过,在当前物价升温背景下,未来央行在实施类似加量操作过程中将保持克制,接下来市场利率存在一定上行风险,但大幅向上偏离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很小。

光大证券则认为,央行会继续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熨平短期扰动因素,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波动,有效发挥政策利率的中枢作用。总体来看,5月份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的水平,资金利率仍将保持平稳。

央行在最新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对我国而言,国外通胀走高的输入性影响主要体现在工业品价格,叠加去年低基数的影响,可能在今年二、三季度阶段性推高我国PPI涨幅。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我国在去年应对疫情时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保持了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同时,需对大宗商品涨价给我国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带来的差异化影响保持 密切关注,综合施策保供稳价,及时有效管理预期,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失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