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综述:资金供需暂无压力,市场情绪向好,现券期货延续暖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Wind资讯 

//  债市综述  //

4月19日,股债双牛,现券期货延续暖势。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1bp左右,国债期货小幅收涨;因税期扰动银行间资金面边际收敛,主要回购加权利率延续升势,隔夜回购利率升破2%关口;农发债一级招标结果延续向好;少数网红信用债波动较大,“18铜仁旅游PPN002”跌12%,“20晋煤MTN005”跌超11%。交易员称,央行官员上周表态后,市场配置盘和交易盘热情均有所升温,机构政策预期亦较前期转乐观,短期关注周二的4月LPR报价。

国债期货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0%,5年期主力合约跌0.06%,2年期主力合约涨0.04%。A股放量单边上行,上证指数收盘涨1.49%;深证成指涨2.89%;创业板指涨4.14%,创逾14个月最大单日升幅。两市成交额8615.4亿元,创出逾一个月新高;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163亿元,创年内次高。

北京一位基金交易员表示,虽然面临税期,不过由于上周孙司长的表态,配置盘热情很高,同时周一交易盘也非常活跃。隔夜加权利率上到了2%,但大家好像不关心,一二级都不错,农发招的利率和倍数算比较强的了。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下行1bp左右,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5收益率下行1.1bp报3.569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收益率下行0.75bp报3.15%。交易员称,周一利率整体呈现先上后下走势。早盘利率基本平开,随后受税期临近资金面边际收紧影响,利率小幅上行。但资金面很快趋于缓和,乐观情绪驱动利率震荡走低。虽然午后受股市再次冲高影响利率有所反弹,但买盘较为强劲的背景下尾盘利率再次回落。全天来看,各期限活跃券利率普遍下行1bp左右。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两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交易员透露,农发行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0402%、3.2648%,投标倍数分别为8.23、6.89。

信用债行情整体稳定,少数网红债波动较大。“PR青投02”涨近11%,“19龙翔投资PPN001”涨超10%,“PR泾河债”涨近9%,“16云投MTN001”涨超9%,“16汉当科MTN003”涨近7%,“18浔开01”涨近5%,“13平煤债”、“19兖矿MTN004”、“18清控MTN001”、“18大同煤MTN007”涨超4%。

“18铜仁旅游PPN002”跌12%,“20晋煤MTN005”跌超11%,“19恒大01”跌9%,“PR火炬债”跌近9%,“20津保02”跌6%,盘中一度跌超21%临停,“19海淀国资MTN003”跌近6%,“20大连万达MTN004”跌超5%。

因税期扰动银行间资金面边际收敛,主要回购加权利率延续升势,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行逾14bp升破2%,至3月底以来的高点,不过平头寸压力依旧有限。周二为4月缴税截止日,走款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还需关注公开市场的支持能否跟上。

交易员表示,虽然回购利率持续反弹,但七天回购利率仍在合理波动区间内,资金供需也未显现太大压力,因此央行百亿逆回购仍无变动。不过若税期时点性资金缺口较大,央行应该仍会施以援手,不过力度如何尚需观察。

关于债券市场走势,中金固收认为,今年10年中国国债的利率中枢水平可能在3.0%,利率回落到3.0%以下是可能的。债券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建议债券投资者在利率债投资上不必等待,无论配置型机构还是交易型机构都可以适度增加仓位和延长久期。但信用债投资仍需要谨慎对待,毕竟信用风险仍处于升高阶段。

江海证券指出,短期而言税期叠加利率债供给增加,本周资金面面临一定的波动风险,可能对债市情绪带来一定的扰动。但从中期来看,经济数据前高后低,利率债供给前高后低,再融资压力集中释放推升信用风险等因素较为确定,而银行配置需求依然旺盛,未来利率仍存下行空间,二季度仍是配置盘介入的时间窗口。

//  债市要闻  //

1、发改委: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发改委:当前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处于恢复发展期,下一步将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措施,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中融新大集团:“18中融新大MTN002”未按期偿付利息

中融新大集团公告称,在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期,公司在保生产、稳就业的同时,无法筹措资金兑付“18中融新大MTN002”利息。

3、华夏控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432.25亿元

华夏控股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432.25亿元,目前公司及华夏幸福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4、华融证券:“18华融C1”已完成兑付兑息工作

华融证券:按时完成2018年次级债券(第一期)兑付兑息工作;目前公司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兑付兑息,未发生违约情况。

5、新世纪评级:将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新世纪评级公告称,将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及“16华融德”、“21融德G2”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

6、惠誉:下调金轮天地、重庆国际物流、重庆南岸城建信用评级

惠誉报告称,将金轮天地控股有限公司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降至“CCC+”,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由“B-”降至“CCC+”;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降至“BBB-”,展望稳定;将重庆市南岸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下调至“BBB”,展望稳定。

//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4月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当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CP):

因税期扰动银行间资金面边际收敛,主要回购加权利率延续升势,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行逾14bp升破2%,至3月底以来的高点,不过平头寸压力依旧有限。周二为4月缴税截止日,走款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还需关注公开市场的支持能否跟上。

//  利率债市场  //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106日内走势(TF):

//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同业存单成交(NCD):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  债券发行  //

4月19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16只债券,总发行量2857.35亿元,153只债券到期,106只债券提前兑付,8只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2185.57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671.78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4月19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9只,同业存单115只,金融债5只,企业债3只,公司债22只,中期票据24只,短期融资券32只,资产支持证券5只,可转债1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  招标情况  //

1、农发行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0402%、3.2648%,投标倍数分别为8.23、6.89。

//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4月19日(周一),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39,716.22亿元,较上日上升1.98%,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3241笔。其中,质押式回购32,844.51亿元,买断式回购141.14亿元,现券交易6,385.37亿元,债券借贷345.2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上行,其中,3天回购利率上行43.5bp至2.390%。

//  债券重大事件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