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可转换公司债券你了解吗?也要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近期我留意到某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一则公告,这次您能不能给我具体讲讲可转换公司债券?

小钟老师:当然可以!先来介绍一下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定义,为方便理解以下就简称可转债。可转债是指公司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本公司股票的公司债券。可转债属于证券法中规定的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

小费阿姨:那我是不是能理解为我先借钱给公司,依照一定条件可以兑换成该公司的股票。我怎么申购可转债呢?

小钟老师:您说的没错。根据证监会规定,发行人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应当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或者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如果您是特定对象,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转股的,您所转换股票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起十八个月内是不得转让的。

小费阿姨:原来是这样的,那像这样的可转债,每个投资者都可以购买吗?

小钟老师:那可不一定哦。按照证监会2020年底发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要求,证券交易场所应当根据可转债的特点及正股所属板块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制定相应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也就是说,购买可转债也是需要遵守投资者适当性规则的,证券公司也应当充分了解您的情况以后,对您是否符合可转债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进行进一步核查和评估,证券公司需要引导您理性、规范地参与可转债交易。

小费阿姨:原来购买可转债也需要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呢。

小钟老师:当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监管机构为了保护投资者,尤其是您这样的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手段之一。

小费阿姨:那可转债一般多久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呢?

小钟老师:根据规定,可转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不少于六个月后方可转换为公司股票,具体的转股期限由公司根据可转债的存续期限及公司财务状况确定。也就是说,最少是六个月。

小费阿姨:那我购买了可转债,就必须转换为股票吗?

小钟老师:不是的。如果是像您这样的适格投资者购买了公司可转债成为了可转债持有人,持有人对转股或者不转股是具有选择权的,如果您选择转股,那么在转股的次日您就能成为公司股东。

小费阿姨:我听说可转债还可以卖给发行人,可以这样操作吗?

小钟老师:是有这样的可能性,不过还是需要您仔细阅读发行人发布的募集说明书。募集说明书里会约定转股价格调整的原则及方式,也可以约定赎回条款,规定发行人可以按事先约定的条件和价格赎回尚未转股的可转债,当然还可以约定回售条款,规定可转债持有人可按时限约定的条件和价格将所持有的可转债回售给发行人。

小费阿姨:原来可转债还有这么多门道,那我以后如果想购买,还得多留心仔细看看。

小钟老师:您能有这样的理念太好了,无论您进行什么样的投资活动,都需要先充分了解,并按照自身风险承担能力审慎决策。

如果您购买了可转债,购买后也需要时时关注发行人动态,当发生可能对可转债的交易转让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且投资者尚未得知时,发行人应当立即将有关该重大事情的情况向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场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以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比如说,募集说明书约定的赎回条件触发,发行人决定赎回或者不赎回,又或者因配股、增发、送股、派息、分立、减资及其他原因引起发行人股份变动,需要调整转股价格等重大情况。

小费阿姨:明白了。以后还是要多看多学再做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