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多国央行积极应对国债收益率走高

中国债券信息网

关注

原标题:多国央行积极应对国债收益率走高 来源:金融时报

    3月1日,澳洲央行将其常规债券购买规模扩大一倍,用以应对该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澳洲央行作出上述决定之后,该国国债收益率暴跌至1.67%,早先该数据曾升至1.928%的高点,成为全球债市抛售狂潮中的焦点之一。据悉,这次澳洲央行购买的长期债券规模为40亿澳元,是该行近期第二次干预债市,早先的一次是在上周五澳洲央行在计划外购买了约30亿欧元的短期债券。

    澳洲央行此举被视为全球多国央行积极应对债市波动的最新举措之一。近期,多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各主要经济体央行不得不面临在经济复苏之前保持低借贷成本的承诺能否实现的考验。预计未来还有其他国家央行可能跟随澳洲央行采取行动:要么发出更有力的口头干预,要么增加资产购买规模。

    近期多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

    2月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均较快上行,期限利差也有所走阔。数据显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33个基点,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上行40个基点,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上涨21个基点;新兴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也同样出现显著上行迹象。近两周以来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2月25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6%高位,由此带动风险偏好显著回落、大类资产价格波动加剧。

    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国债收益率攀升主要是受到美国债市的波及影响。近期,美国疫情形势持续好转、疫苗接种稳步推进、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强化等因素带动实际利率快速上冲,而美联储对美债利率上行的偏容忍态度也进一步加剧了短期恐慌情绪;另一方面,拜登政府推出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2月27日获得美国众议院通过。有观点认为,今年通胀压力加剧将迫使美联储采取行动,美联储可能会在2024年左右大幅加息,而美联储官员的一项预测也认为,2024年左右是加息的时间点。有投资者担忧,新冠疫情放缓令经济复苏加快,全球主要国家央行对经济的实质性支持措施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从而侵蚀债券价值。这些都是推升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主要原因,而美债收益率上涨所造成的连锁反应则波及其他资产市场以及其他国家债市。

    多国央行对此保持警惕

    在澳洲央行本周一采取行动之后,道明证券高级亚太利率策略师普拉尚特·纽那哈表示,如果国债收益率的表现与经济基本面不符,澳洲央行的行动可能会影响市场对其他国家央行政策的预期。“我们相信,今天的决定可能会对全球产生影响。”该人士如是表示。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表示,该行正“密切关注较长期名义债券收益率的演变”。除此之外,欧洲数位政策决策者也对债市出现的抛售现象表示了担忧。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上周三的一周内,欧洲央行根据大规模紧急购买计划(PEPP)购买了120亿欧元债券,低于前一周的173亿欧元,也低于该计划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的周平均水平181亿欧元。对此,欧洲央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赎回率高于正常水平,并警告不要对一周的数据进行过多解读。在此背景之下,欧洲债市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法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加洛本周一表示:“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对”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作出反应。欧洲央行有能力在其1.85万亿欧元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中扩大购买规模,用以应对上周债市出现的波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近的国会证词重申货币宽松政策基调,突出就业淡化通胀,对美债利率给出的解读相对积极。鲍威尔在证词中多次强调,未来经济复苏仍取决于疫情发展和防疫措施效果,并重申了对于当前庞大失业人群的担忧,提出当前距离最大就业目标仍有较大距离,劳动参与率较低、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他强调,美联储没有及早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经济复苏仍然不平衡,前方的道路充满了不确定性。”他补充说。

    “在我看来,毫无疑问,各国央行最终将非常坚决地反对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升。在债务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他们根本承受不起这种情况的发生。”德意志银行策略师吉姆·里德表示。汇丰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劳伦斯·达尔则认为,低利率的长期驱动因素将继续笼罩债券市场,暗示当前债市的抛售过头了。

    在多国央行积极应对国债收益率攀升的背景下,美债收益率回落,投资者对债券价格下跌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本周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在1.50%以下,欧美股市恢复了涨势。周一,美股出现暴涨,截至收盘,道指涨603.14点,纳指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396.48点和90.67点。当天,欧洲股市也全面收涨,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涨幅1.84%,德国DAX3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分别为1.64%和1.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