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美债收益率上行搅动市场情绪

中国债券信息网

关注

原标题:美债收益率上行搅动市场情绪 来源:金融时报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一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元流动性急剧收紧,美股更是在一个月内四次熔断。然而,随着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央行拧开流动性“水龙头”,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纷纷上扬。截至2020年底,美国三大股指均创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突破30000点大关。美股的强劲表现与美国经济疲软的复苏态势呈现出明显的分化与背离。

    近期,受到新冠疫苗分发与接种以及疫情防控等积极因素的影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乐观预期以及通胀上行前景的预期增加,美国国债收益率尤其是长端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抬升。飙升的美债收益率给风险资产敲响警钟,美国三大股指齐齐遭遇重挫。

    与此同时,在美债收益率快速上涨的背后,也反映出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或将因为通胀快速上行而以更快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而在美股走势与实体经济复苏态势明显背离的情况下,美股市场是否已经存在泡沫,如果存在,一旦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又是否会戳破泡沫,这些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债收益率上升对美股施加下行压力

    2月25日,美国三大股指齐齐遭遇重挫,而在另一边,则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飙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6%,市场压力凸显。挥之不去的通胀上行压力成为推动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扬的重要因素之一。

    尽管美联储各主要官员多次强调,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当前的购债规模,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但这并不能完全打消市场的疑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时强调,美国经济状况距离实现美联储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需要继续保持宽松,并且在做出任何调整之前将提前发出信号。

    另外,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表示,对美国经济的中期前景更为乐观,预计潜在的通胀压力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表示,不担心国债收益率上升,因为从历史角度来看,当前利率仍然很低。而圣路易联储行长布拉德以及堪萨斯城联储行长乔治均认为,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大部分是反映出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无须过度担忧,并且现在讨论收紧购债为时过早。

    尽管鲍威尔的表态曾一度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助力美股反弹,但当前股市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没有消失。美股的强劲表现以及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基于全球的低利率环境以及各主要经济体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十分敏感,对于货币政策预期的任何调整都可能给美股市场带来重估和震荡。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美债收益率上行并不意味着美股下行趋势性拐点出现,未来美股股价进一步上涨仍可能通过股息增长率或者盈利增速上修来对冲估值下滑或风险溢价ERP的再次大幅回落来实现,只不过价值股的股息增长率将更受益于经济复苏,其相对投资价值日益凸现。

    “美债收益率与美股通常存在‘跷跷板’效应,当美债收益率提高时,资金会更多流向债市寻求无风险回报率,股市价格存在调整压力。从股市结构来说,估值偏高的科技股存在过度溢价风险,利率上行对上述行业股票价格抑制将更加明显。根据彭博测算,在标普500指数当前点位下,在不考虑未来业绩情况下,美债利率升至1.3%时市场将产生波动;而在考虑未来业绩情况下,美债利率升至1.75%时将对美股产生较大冲击。目前10年期美债正处于两者之间,市场短期波动明显增大,近期美股持续出现调整,反映了市场的担忧。”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期股表现“逆袭”科技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美股的调整过程中,曾在2020年疫情期间大放光彩的“香饽饽”科技股表现不佳,纳斯达克100指数在上周一度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对经济复苏更为敏感的周期股创出佳绩,受到投资者更多的关注。而在顺周期板块大涨的带动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获得上行动力。

    市场一度担忧民主党人拜登成为美国总统所带来的“蓝色浪潮”,将会加强对科技企业的监管,从而对科技股产生不利影响,不过目前这一情况还未发生。然而,美债收益率的不断攀升增加了市场对于科技股高估值的忧虑。苹果、亚马逊、微软等科技股下行压力增大,而迪士尼、雪佛龙、美国航空等顺周期概念股则大多延续了上涨的势头。

    总体而言,在市场对于高通胀预期加强的背景下,近两周以来,科技、成长板块跑输周期、价值板块。而从历史表现来看,在高通胀时期,能源股往往会成为赢家。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BTIG)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师朱利安·伊曼纽尔(Julian Emanuel)分析称,利率上升和收益率曲线变陡有利于金融股,金融股有足够的空间跑赢标普500指数。并且预计包括大型科技股在内的成长型股将继续失宠,因为从科技股向周期股的轮动势头将加快。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预计,科技股整体将保持韧性,但考虑到通货再膨胀交易还有继续升温的空间,科技板块走势或落后于其他板块。

    王有鑫认为,短期看,美国疫情好转、经济逐渐复苏、美联储关于货币政策暂不会转向的承诺不会使美股真正进入周期变换。但如果下半年经济复苏超出预期带动通胀上升、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恐将继续攀升,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发生逆转,股市在下半年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当前企业经营环境逐渐好转,2020年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增长0.3%,基本面改善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股市,限制回调幅度。未来股市更多将呈现结构性分化,科技等成长股利好将减弱,工业生产、消费、能源、航空等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行业股票价格有望企稳回升,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受经济复苏带动的周期股将得到提振。”王有鑫说。

    流动性堆积使美股出现泡沫化迹象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带来的猛烈冲击,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推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叠加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大量流动性涌入市场。而流动性的注入在稳定金融市场情绪的同时,也推升了资产价格,美股更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看好美国经济前景,尽管新冠病毒的蔓延和新变种的出现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但有效的疫苗和去年底通过的财政救助措施为更强劲的增长奠定了基础。而从目前的情况看,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不变。与此同时,美国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已箭在弦上。

    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团队在2月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支票可能将向股市释放1700亿美元散户资金。在针对散户的调查显示,受访者计划将37%的刺激现金直接投入股市。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达利欧日前发文表示,虽然目前美股整体还难言泡沫,但“新兴科技股票”已进入“极端泡沫区间”。在美国市值最大的1000只股票当中,大约5%处在泡沫当中,这一比例大致相当于科技泡沫顶点时的一半。

    王有鑫认为,目前美股估值进一步偏离经济基本面,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值达到40,仅次于本世纪初科技泡沫时期。科技股等新兴板块已明显呈现泡沫化迹象,FAANG(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脸书)五家大型科技公司合计市值约占标普500指数总市值的四分之一。随着通胀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快速抬升,市场对股市风险的担忧日盛,对固定收益市场敏感的科技股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市场对未来交易更加谨慎,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