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建设银行:欧洲国家债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下行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点今•债市】欧洲国家债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下行

来源:金融街廿五

周一,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亿元。

资金利率下行。其中,银行间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下行3BPs、12BPs至2.18%、2.24%,3个月SHIBOR下行2BPs至2.81%。

利率债收益率曲线中长端下行。其中,国债1年期收益率上行1BP至2.61%,10年期下行3BPs至3.25%;国开债1年期上行1BP至2.75%,10年期下行5BPs至3.71%。

信用债收益率多下行。AAA级中短期票据1年、3年和5年期分别下行1BP、2BPs、1BP至3.17%、3.68%、3.86%;AA+级1年和3年期分别下行1BP、2BPs至3.39%、3.92%,5年期持平在4.19%。

点评:虽然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但月初资金需求少,供给相对充足,资金利率下行。债市方面,公布的我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9,低于前值51.5,与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一致,均创下九个月低位。受PMI低于预期、月初资金宽松,加之上周五美债收益率自高位回落、商品价格回调,国内银行间债券收益率多数下行,长券表现好于短券,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33%,创逾两个月最大涨幅。

美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周一,美国国债2年和5年期收益率分别下行1BP、4BPs至0.13%、0.71%,10年和30年期分别上行1BP、6BPs至1.45%、2.23%。(10-2)年期限利差拓宽2BPs至132BPs;(10年-3个月)期限利差持平在140BPs。

点评:公布的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为60.8,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高于预期58.8和前值58.7。加之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以及强生疫苗成为第三支获得美国授权的新冠疫苗消息提振,美国三大股指周一涨幅均超2%,标普500指数创下去年6月5日来最大单日涨幅,市场风险偏好抬升,美债长端收益率上行。

欧洲国家债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下行。周一,德国和意大利国债10年期收益率分别下行8BPs、11BPs至-0.33%、0.66%,均创2020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降幅。法国和英国国债10年期分别下行9BPs、7BPs至-0.01%、0.76%。西班牙和葡萄牙10年期分别下行10BPs、9BPs至0.34%、0.23%。

点评:2月,因美国财政刺激计划进展顺利的消息提振,以及经济反弹可能加剧通胀的预期,欧洲债券收益率跟随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全球债市遭遇多年来最大月度规模的抛售。周一,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央行将继续支持企业资金需求,融资条件不会过早收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Villeroy也表示,央行必须对任何不当紧缩做出反应,以确保有利的融资条件。受此消息提振,欧洲国家债券收益率大幅回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