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央行净投放3500亿 10年期国债期货大涨0.44%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11月30日,国债期货全线大涨,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44%,5年期主力合约涨0.40%,2年期主力合约涨0.22%。

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叠加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2020年11月30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2.95%,逆回购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人民银行同时公告称,将于12月1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信证券明明:目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来到3.3%左右,安全边际突出,配置价值明显

MLF超市场预期,一方面是为了呵护月底和月初的流动性环境、平抑DR007的波动,另一方面是缓解银行负债荒、引导同业存单利率向MLF操作利率回归。联系前期信用违约事件对流动性的冲击、金稳委对债券市场平稳运行的要求,以及上周交易所回购市场的异常交易,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平稳的意图有所加强。下半年来资金面紧平衡、银行负债压力凸显成为市场主题,市场情绪也始终受同业存单利率居高不下的压制,11月末财政支出加快,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趋势上行才稍作停留。我们认为本次MLF的操作具有信号意义,后续MLF的不定期操作将更为常见,银行负债压力和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压力也将在央行主动干预和财政支出加快的背景下有所缓解。目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来到3.3%左右,安全边际突出,配置价值明显。

新沃基金: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后半周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大跌逾30 BP,并创出9月29日以来新低;跨月的七天期品种融出相对略少,其利率亦较稳定;交易所市场来看,隔夜和七天利率在经历了大跌后均恢复正常水准。央行在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今年我国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未来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向潜在水平回归,宏观杠杆率有望趋于平稳。下一阶段,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