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综述:债市震荡偏弱 10年期国债略走强

新浪财经

关注

债市震荡偏弱,受国债入“富”预期提振,10年期国债略走强|债市综述

来源:Wind资讯 

9月24日,现券期货震荡走弱,国债期货小幅收跌,5年期主力合约领跌0.12%。交易员表示,近期市场信心已有所企稳,十一长假前新债供给压力不大,特别是国债发行进入相对真空期,短期债市有望维持震荡稍强的态势。不过同业存单利率在上周短暂回落后再次反弹,银行负债端压力仍未见实质缓和,仍牵制着债市表现。

A股方面,周四两市股指低开低走,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超121亿元,光伏、黄金、半导体板块领跌大市。上证指数收报3223.18点,跌1.72%;创业板综指收跌3.12%;创业板指收跌2.46%;深证成指收跌2.24%;科创50收跌2.04%;万得全A收跌2.23%。

江海证券称,在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下,全球风险偏好短期内或将延续弱势,对债券市场整体有利。但考虑到资金面很难在目前基础上继续大幅宽松,银行对长期稳定负债的需求依然较强,短端利率或将面临一定压力,对长端利率也将带来一定不利影响。短期而言市场多空因素交织的现状仍未得到缓解,利率区间震荡的格局仍将大概率延续。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窄幅波动不足1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上行0.6bp报3.68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0.58bp报3.08%。上海一券商交易员称,这周对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预期一直都在,国债也比国开强,其实短期影响也就是个预期,关键还是看能吸引多少外资。

渣打中国在最新报告中称,富时罗素即将公布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的年度评估结果。预计在纳入完成后,中国债券占到指数的比重为5.7%。据估算大概有2.5-3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在跟踪这个指数,因而理论上可以带来1400-1700亿美元的被动流入。

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依旧充裕,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继续大幅下行逾40bp至1.5%下方,与月内资金无忧相比,可跨越季末和十一长假的资金供给还不算很踊跃,在期限选择上出资方更青睐较长的21天而非14天。

交易员称,十一假期期间有规模不小的逆回购到期,可能会对节后第一天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在安排资金到期上要考虑这个因素,最好可以适当分散不要过于集中。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随着四季度流动性状况的进一步好转,资金面波动性有望降低,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也会进一步向债券市场传导,抑平债市的波动性。同时,供给压力和银行负债压力的缓解,叠加境外机构资金的加速流入,我们认为利率债的供需矛盾有望得到逆转,债券收益率在四季度有望加速下行。

华泰证券指出,经济仍处在修复过程中、8月有所加快,疫苗的出现可能强化复苏预期。地产火热意味货币政策重新转松的概率小,但在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下,年内还不具备继续明显收紧的基础,预计降准或MLF利率上调的可能性都较小。目前市场对经济、货币政策预期较一致,债市面临的是时间不够(经济修复、货币政策中性短期都难以逆转)、空间不足(短端制约长端空间)、扰动不少(银行缺存款和理财过渡期整改等非基本面因素)。明年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货币条件转弱,可能是债市转机的触发因素。

//  债市要闻  //

1、外汇交易中心:落实完善债券通渠道资金汇兑和外汇风险管理安排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落实完善债券通渠道资金汇兑和外汇风险管理有关安排的公告称,符合中国人民银行令〔2017〕第1号的债券通投资者自行或通过香港结算行向交易中心备案后,可作为客户与香港结算行直接交易。每家债券通投资者可选择不超过三家香港结算行办理资金汇兑和外汇风险对冲业务。

2、地方着手储备明年专项债项目,新增额度或低于3.75万亿

随着今年专项债发行接近尾声,各地已把焦点聚焦于2021年的专项债项目储备。据了解,地方储备的专项债项目分布在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其中,“两新一重”将是重点投向。

3、财政部: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997亿元

财政部: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997亿元;1-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9584亿元;截至2020年8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1040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4、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1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68%。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超过35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3.6倍。

5、中证协公布2020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20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27家证券公司评价结果为A。

6、全国首单知识产权ABN落地深圳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ABN落地深圳。9月23日,上银国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精诚建泉深圳南山区知识产权定向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该项目是全国首单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ABN项目。

//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Wind数据显示,当日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00亿元。

资金面(CP):

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依旧充裕,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继续大幅下行逾40bp至1.5%下方,与月内资金无忧相比,可跨越季末和十一长假的资金供给还不算很踊跃,在期限选择上出资方更青睐较长的21天而非14天。

//  利率债市场  //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012日内走势(TF):

//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  债券发行  //

9月24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41只债券,总发行量2488.67亿元,135只债券到期,14只债券提前兑付,无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1668.20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820.47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9月24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8只,同业存单140只,金融债11只,企业债6只,公司债29只,中期票据17只,短期融资券17只,资产支持证券3只,可转债1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  招标情况  //

1. 国开行1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7034%、3.6421%,投标倍数分别为3.21、3.49。

2. 进出口行3个月期贴现新发债、3年/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0966%、3.2493%、3.4589%、3.7751%,投标倍数分别为3.81、3.69、4.5、5.31。

//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9月24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38502.75亿元,较上日下降9.92%,交易结算总笔数为15365笔。其中,质押式回购31692.13亿元,买断式回购184.93亿元,现券交易6042.79亿元,债券借贷582.9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行44.8bp至1.432%。

//  债券重大事件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