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综述:华晨汽车多只债大跌 可转债延续临停潮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8月12日,国债期货多数小幅收红,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4%,5年期主力合约涨0.05%;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长端表现好于中短端;银行间资金面有所缓解,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下行;信用债方面,华晨汽车集团多只存续债大跌;可转债延续临停潮,深交所5只可转债因盘中大涨被临时停牌。交易员表示,今日两期国债招标规模仍较大,加之地方债也在不断发行中,新债供给压力持续施压二级。

上海一位券商交易员表示,昨日公布的金融数据虽然偏弱,但市场此前已提前反应,因此数据发布后未现太大波澜。目前债市基本逻辑仍是经济走势良好、货币政策无想象空间,近两日虽因地方债缴税以及邻近缴税等因素,央行逆回购投放有所加力,但市场仍在等待周六到期的MLF的续做情况。

国债期货多数小幅收红,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4%,5年期主力合约涨0.05%,2年期主力合约收平。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长端表现好于中短端。截至17:00,剩余期限9.77年的国债200006收益率上行0.75bp报2.96%,剩余期限4.66年的国债200005收益率上行4bp报2.8350%,剩余期限1.57年的国债190003收益率上行5.43bp报2.57%。

信用债方面,华晨汽车集团多只存续债大跌,19华汽01收盘跌28.65%,盘中被上交所临时停牌;18华汽01收跌19.93%盘中一度跌28.25%被上交所临时停牌;17华汽01跌19.19%,18华汽02跌18%,18华汽03跌17.16%。此前有媒体报道,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委会已经成立,光大银行为主要牵头行,目前还处在让各家债权行上报债权阶段。

可转债延续临停潮,深交所银信转债、万顺转债、蓝盾转债、盛路转债、模塑转债等5只可转债因盘中大涨被临时停牌,其中万顺转债和盛路转债盘中两次临时停牌。

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助力资金紧势缓解,银行间资金面有所缓解,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下行。交易员称,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投放流动性,资金面情绪趋缓,机构融出陆续增多;不过在月度例行缴准缴税之际,仍需密切关注央行逆回购操作以及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续做情况。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本周央行连续三日累计净投放20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8月共有5500亿元MLF到期,其中第一笔到期日8月15日,规模4000亿,第二笔到期日8月26日,规模1500亿元。按以往经验,央行有望在下周一对全月到期量进行一次续做。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新债发行规模较大,其中国债1360亿元,农发债180亿元,地方债157.67亿元。财政部2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64%,大幅高于中债估值2.6060%;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81%,略低于中债估值2.8267%,投标倍数分别为2.06、2.34。

华东地区一位银行交易员指出,国债招标结果出炉后,现券收益率小幅上冲后暂稳,并出现密集成交。

农发行三期固息增发债1年和10年结果略好,剩余期限约5.4年的增发债中标利率偏高。农发行1年期、10年期(剩余期限约5.4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5227%、3.3501%、3.6879%,投标倍数分别为4.16、2.49、4.45。

8月11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中国7月M2同比增10.7%,预期11.2%,前值11.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27亿元,预期1.18万亿元,前值1.81万亿元。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预期1.86万亿元,前值3.43万亿元。

江海证券称,7月金融数据的回落尚不足以证伪经济复苏预期,但经济复苏斜率放缓的逻辑再次得到印证,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暂缓,宽信用力度边际减弱、经济复苏斜率放缓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从点位上看,目前股债都已经逼近前期高点,这可能是近期市场波动加大的主因。偏高的利率水平还是为交易和配置盘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叠加未来宽信用力度边际减弱,美国大选前中美摩擦的可能加剧,现阶段对债市可以保持相对乐观。

粤开证券李奇霖称,7月信用扩张速度放缓,主要是因为宽信用的力量暂时减弱,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所降低。社融增量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非标(信托贷款+表外票据)大减,而表内信贷和债券融资由于央行边际收敛的货币政策和监管,又无法放量抵消非标负增所致。后续信用扩张将继续放缓,但央行货币政策也不存在大幅快速收紧的基础,信用扩张也不会出现戛然而止转为明显的紧信用,社融存量增速即使下行,其幅度也有限。

中信证券认为,二季度货政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的协同,促进政府债券顺利发行,此前市场预期央行更大概率以短端流动性投放对冲为主,若央行主动购买国债,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继续打消市场对后续政府债券供给的担忧。在边际紧信用背景下,货币和财政的配合有利于债市,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可能下行接近我们预测的2.8%~3.0%区间下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