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央行本周连续4天逆回购净投放6700亿元 什么原因?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金融时报

原标题:央行连续4天逆回购,本周净投放6700亿元 ,什么原因?

5月29日,人民银行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为2.2%,与上次持平。这一逆回购操作规模创2月11日以来的单日新高。

记者注意到,自本周二(5月26日)起,央行已经连续4天进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26日实现逆回购100亿元、27日实现逆回购1200亿元、28日实现逆回购2400亿元,29日实现逆回购3000亿元,逆回购金额逐渐变大,中标利率均为2.2%。由于本周无逆回购到期,本周总共累计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在此之前,央行已连续37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业内专家分析称,由于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本周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央行连续四天开展逆回购操作,有利于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展现了呵护流动性的态度。

从目前资金面来看,5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Shibor较前一日下行0.5BP至2.097%,7天期Shibor较前一日下行2.8BP至2.151%,14天期Shibor较前一日上行7.8BP至1.925%,隔夜Shibor和7天Shibor均在2%以上。不过,在连续大额逆回购投放下,隔夜资金利率上行趋势已经得到缓解。另外,截至今日上午11点,DR001较上交易日下降1.70BP收至 2.10%,DR007较上交易日下降3.53BP收至2.15%。

谈到即将到来的六月的流动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六月份流动性压力客观存在,一方面适逢半年,存在季节性压力;另外,也会受MLF到期因素影响。温彬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政府债券有望加快发行,尽快促进内需回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并强调:“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这为今年货币政策定下了主基调。

就此,市场人士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工具在使用和操作上将更加灵活,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不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预计在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方面,还会继续加大改革力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