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获利了结及股市反弹压制 债市期现货走弱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WIND

原标题:债市综述:获利了结及股市反弹压制,期现货走弱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交易性获利盘叠加股市反弹压制,现券期货震荡走弱。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4%;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2-3bp;资金面供给充沛,回购利率续降。交易员称,近日现券和期货联袂大幅走强后,部分交易盘可能有了结获利的动力,此外国内股市反弹压制,现券期货震荡走弱。不过短期看,包括政策偏松和基本面疲弱在内,债市仍面临较多利好因素。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4%,5年期主力合约跌0.14%,2年期主力合约跌0.06%。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2-3bp,截至16:30,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上行2.54bp报3.05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上行3.01bp报3.11%。

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两日未投放资金,但转入月初后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强供给之下主要回购利率续降。国常会新提出的定向降准支撑宽松预期,资金价格短期料难脱低位。Shibor全线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2.5bp报1.2780%,7天期下行14.7bp报1.8570%,14天期下行11.5bp报1.6210%,1个月期下行3.7bp报1.7720%。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一级市场方面,进出口行3年、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17%、2.5556%、3.1330%,投标倍数分别为4.23、4.57、3.33。国开行3年(实际剩余期限近1年)、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分别为1.4243%、2.4590%、2.8917%,投标倍数分别为4.43、4.66、3.67。

股市方面,A股震荡上行,午后表现明显强势,半导体引领科技股复苏,北向资金加速净流入。上证指数收盘涨1.69%报2780.64点;深证成指收复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涨2.8%收复1900点;两市成交额不足60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中信固收称,4月债市面临基本面回暖和政策面宽松预期差的博弈,基本面仍存不确定性而货币政策宽松更为确定,资金利率低位运行、通缩加深等仍将是利率继续下行的利多推动因素。

日前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中标20bp至2.20%。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认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央行在抗疫的不同阶段使用了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和策略。在抗疫初期,为保证医疗物资和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以及金融市场正常运行,人民银行超常规投放流动性并推出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改善,人民银行又推出了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和定向降准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国君宏观称,此次央行下调OMO利率充分再次说明,327政治局会议是政策拐点型会议,定调“中国版刺激”方案的开始。后续央行货币政策将从“审慎”再次转向“积极”。二季度无风险收益率将快速下行打开新天地。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总体可控,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江海证券称,总体来看,现阶段宽货币发力支持宽财政,但由于目前下游需求尚未恢复,贷款风险高,银行放贷意愿有限,宽信用的实现速度料将偏慢,在这个阶段货币政策整体利多债市,长端利率无忧,维持此前的交易策略,持券待涨,利率上行是加仓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