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信托公司多种路径开拓债券市场 2020债牛延续?

信托百佬汇

关注

力促“非标”转型,信托公司多种路径开拓债券市场,2020债牛延续?

资管新规之于信托行业的影响深远,由于非标产品所受约束力加大,以“债券”为代表的“标品”逐步受到重视。

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除了参与债券二级市场投资,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等也是信托公司目前开拓债券业务的主要方式,这正成为业内公司提高标准化业务能力,推动转型升级的一大路径。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3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万亿元,其中有高达1.3万亿元投向债券市场。

三种方式参与债券一级市场 

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目前信托公司主要通过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及可转债打新三种方式参与债券一级市场。

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例,信托公司的主要参与方式主要包括担任受托人和特殊目的机构(SPV/SPT)、形成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底层信托受益权资产(信托受益权资产证券化)、担任受托人/发行人参与资产支持票据业务。2019年以来,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的资产支持票据(ABN, Asset-Backed Medium-term Notes)增长迅速,华能信托、五矿信托、平安信托等均在此发力颇多。

债券承销则是近两年部分信托公司的全新着力点。2017年9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意向承销类会员(信托公司类)参与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的公告》,此后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华润信托、中诚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上海信托、粤财信托、建信信托、中航信托、外贸信托、英大信托、中融信托等12家公司先后进入信托非金融债承销商名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目前主要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超级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票据等。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表示,面对债券承销的机遇,信托公司要在制度建设、系统搭建、人才储备、项目资源整合等方面倾注资源,做精做强债券承销工作,进而谋求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另据记者了解,可转债打新也是信托公司参与债券一级市场投资的一个途径。从2017年开始,再融资新政、可转债信用申购等制度改变(包括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等),可转债市场迅速扩容,可转债网上申购没有市值要求,无需预缴款,与股票打新相比,可转债中签相对较高。尽管目前可转债打新中签率出现趋势性降低,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通过可转债打新来博取可转债上市溢价收益也是一种开源方式。

参与债券二级市场的多种模式 

按照信托受益权风险承担设置,可以将信托参与债券二级市场的模式分为管理型债券投资信托与结构化债券投资信托,而管理型债券投资信托又包括自主管理型、投资顾问型和TOF型等三大类型。

以自主管理型为例,信托公司自建投资团队、自主进行投资决策,中航信托的天玑系列产品即是典型代表。而由于投资者对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净值型产品接受度不高、信托公司证券投资投研能力相对欠缺等原因,信托公司完全自主管理型的债券投资业务的规模目前比较有限。

在投资顾问型债券投资信托中,信托公司聘请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第三方机构作为投资顾问或研究顾问,提供投资决策建议,信托公司主要依靠投资顾问的投研能力来进行债券投资。

TOF型债券投资信托则是基于信托架构的债券资产配置,通过信托投资于债券型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产品等。目前的TOF型债券投资信托主要是与以债券策略作为主要投资策略的私募机构合作,成立TOF产品投资于其发行的私募基金。

据了解,渤海信托近年亦将债券业务视为特色业务,不断优化债券交易体系,开展债券结构化投资业务和主动型债券投资业务。目前,渤海信托的债券交易室已具备大规模承接债券项目设立、交易、管理的能力,能够保证银行间交易的顺利进行,并拥有一定的应急处理能力。产品线方面,该司已形成纯债、标准化、混合型等多个净值型产品系列。

2020年债牛延续?

对于债券市场的走势判断,多位市场人士比较乐观。

东方金诚评级研究发展部冯琳认为,市场对疫情拐点出现的预期正在积累,但需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反复造成的二次冲击;基准情景下,疫情将下拉2020年一季度GDP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5.7%;疫情对今年通胀走势难有实质性影响;当前货币政策节奏有所加快,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预计全年MLF利率将下调40bp,流动性处于充裕状态,而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也将对债市偏于利好。

“短期内央行货币政策对冲料将继续跟进,债券收益率仍将有下行趋势;在央行流动性呵护下,债市短端利率将保持低位,长端利率有望下行;基准情景下,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有10bp左右的下行空间;疫情拐点确认后,利率将现一定幅度反弹,随后回归基本面驱动,但今年债市应当不会重现2003年下半年牛熊切换的局面,我们继续维持对2020年债牛延续的判断。”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冯琳指出,疫情影响下,信用债收益率将跟随利率债下行,后期利差走势有望纠偏性收敛;高等级信用债凸显配置价值,市场对低等级信用债违约风险的担忧将有所上升,等级利差有走阔压力;疫情对产业债的影响大于城投债,政策对冲角度看,对城投债偏利好;下游行业将受到直接冲击,中上游行业安全边际相对较高;民企和国企间信用分化将趋于加大;疫情对企业收入和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但受政策对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区域定向发力作用,基准情景下,债市违约风险不会出现大幅走高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