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交易商协会:持续整肃市场纪律 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NAFMII资讯

原标题:持续整肃市场纪律 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2019年度债务融资工具自律处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交易商协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秉承“规范与发展并重”的原则,持续完善市场管理规则,依规对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查处和严厉处分,有效整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生态。

全年,交易商协会共对49起涉嫌违规案件启动自律调查程序,依规开展自律调查和自律问询92次,遵循“市场事、市场议、市场决”的工作原则,组织召开15次自律处分会议对违规行为进行审议,合计75人次自律处分会议专家出席会议。经审议,交易商协会共进行自律处分96家(人)次,涉及27家发行人、5家主承销商、3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其他机构以及57名直接责任人员。

总体来看,2019年度自律处分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自律处分线索来源更加广泛,市场举报违规线索大幅增加。

2019年度,交易商协会接收市场机构举报同比有所增加,被举报对象涵盖发行人、中介机构及个人,违规情形涉及发行人财务造假、违规挪用募集资金、主承销商尽职调查和后续管理不到位等。对于接收到的线索,交易商协会及时开展相关工作,依法依规办理,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二是自律处分总量同比增长近两成,一般违规与严重违规一减一增。

2019年度,交易商协会共作出自律处分措施96家(人)次,较2018年增长22%。其中,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共51家(人)次,同比下降18%;严重警告及以上级别的自律处分共21家(人)次,同比增加1.63倍,公开谴责同比增加3倍。

三是针对中介机构违规的查处力度明显加大,会计师事务所最为突出。

全年,交易商协会共对46家中介机构开展自律调查和自律问询,其中会计师事务所11家;共有11家中介机构受到自律处分,较2018年增长83%,涉及主承销商5家、会计师事务所3家。

四是针对发行人的自律处分下降25%,但对恶性违规发行人的处分力度进一步加大。

全年,交易商协会共对27家发行人进行自律处分,较2018年的36家下降25%。其中,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合计16(家)次,主要涉及资产划转交易、定期财务信息披露事项,较2018年下降近50%。另外,警告、严重警告和公开谴责处分共11(家)次,较2018年增长近1倍。

五是不断健全自律处分制度体系,加强违规行为处分的监管协调。

为提升自律处分工作严谨性,交易商协会对自律处分相关基础性规则和内控制度进行了系统性修订和完善,部分制度已经对外发布。同时,交易商协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统一执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债务融资工具违法违规线索的移送工作。此外,有关处分信息也同步报送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征信管理部门及有关政府部门。

六是推动完成自律处分会议专家换届,奠定自律处分工作开展基础。

遵循“数量上总体稳定、结构上新老结合、更加体现代表性”的原则,交易商协会年内启动并完成自律处分会议专家换届工作。新一届自律处分会议专家共130人,数量略有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下一阶段自律处分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下一阶段,交易商协会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防范债券市场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工作大局,继续从严查处市场违规行为,持续推动自律处分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自律管理,严肃市场纪律。同时,积极做好统一执法线索移送工作,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