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攀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攀升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继续攀升。

有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3000亿元,较2018年显著增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日前表示,2016年以来,中国在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达到1.1万亿元。初步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境内外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3500多亿元,较2018年增长近30%。

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绿债发行品种不断丰富,发行结构不断优化,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占比上升,各种创新绿债层出不穷,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继续攀升

2016年被视为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启动的元年,当年,中国成为绿色债券发行量最大的国家。此后,中国绿债发行规模持续增长,并保持在全球前列。2017年,中国是当年绿色债券发行量第二大的国家,全球占比约两成,仅次于美国。2018年,中国继续保持绿色债券发行量第二大的位置。经过此前连续3年的发展,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绿色债券市场的参与度和活跃度不断提高。

进入2019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继续攀升。中证鹏元资信统计显示,2019年, 我国绿色信用债券共发行3152.52亿元(包含境内主体在境外发行的绿色信用债券),同比增约四成。尽管各方统计口径有所差异,但总体呈现的趋势均显示,我国绿债市场规模继续蓬勃增长。

从2016年至今,国内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占绿色债券全部发行规模的六成左右,一直是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最大的发行品种。不过,在2019年发行的绿色债券中,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信用债券占比首次超过金融债券。2019年,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扩容明显,还发行了首单公募绿色可交换债券,即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G三峡EB1”,发行规模为200亿元。

中证鹏元资信统计显示,从地域来看,2019年27个省份发行了绿色信用债券,北京及东南沿海地区发行量最大。从发行人企业性质来看,地方国企依然是绿色信用债券发行主力,2019年地方国企发行量占比超过六成。从发行人所属行业来看,前三大行业依然是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仓储业。但是在2019年金融、保险业的绿色信用债券发行量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是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第一次偿债高峰期,在当前债券市场违约常态化、违约规模不断增长的背景下,绿色债券市场也发生了几次信用风险事件。

发行主体丰富品种创新

  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攀升的同时,绿色债券的发行主体更加丰富,创新品种不断涌现。

2019年6月18日,江西省赣江新区成功发行3亿元绿色市政专项债券,期限30年,这被视为全国首单绿色市政专项债。其募集资金纳入江西省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用于儒乐湖新城一号综合管廊兴业大道项目和儒乐湖新城智慧管廊项目建设。此后,国内陆续有多只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中证鹏元资信分析师高慧珂认为,绿色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既可以丰富地方政府债券的品种类型,完善绿色债券市场结构,又可以填补绿色资金缺口,支持绿色发展战略。同时,地方政府债券期限越来越向长期限倾斜,发行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可以更好地缓解绿色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收期长的期限错配风险。

2019年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是重点支持领域之一。高慧珂表示,预计2020年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发展空间较大。

除了绿色地方政府债券创新发行外,更多绿债创新品种接连出现。2019年9月,全国首单“绿色+扶贫”债务融资工具——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绿色超短期融资券(扶贫)发行。2019年10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境外3年期、5年期固息人民币债券,金额合计55亿元,将在香港交易所等五地上市。3年期人民币债券为国内首笔政策性银行“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绿色金融债券。

此外,国开行发行首单可持续发展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工银租赁发行6亿美元境外绿色债券,是国际资本市场首只中资租赁绿色债券;国铁集团成功发行市场首单铁路客运票款绿色ABS;中国工商银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发行首笔等值22亿美元的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

政策助推力度不断加大

过去几年,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发展的举措。

早在2015年12月22日,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拉开了我国绿色金融债券发展的序幕。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绿色债券发行指引》。2016年3月和4月,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明确推进绿色公司债券的试点。此后,更多的相关举措接踵而至,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在2019年,支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各项举措接连不断。2019年3月6日,发改委等7部门发布关于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的通知,与之前2015年版中所列绿色债券资金支持范围相比,新增了许多项目。2019年5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通知》,支持试验区内企业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同时,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绿色债券相关政策,包括绿色标准、相关鼓励政策等。

人民银行在此前发布的《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中表示,政策制定部门需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更多创新性的激励约束政策,不断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从而动员各类资本尤其是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项目建设。例如,适当降低对绿色资产的风险权重,对绿色信贷等业务给予较低的经济资本占用,完善绿色债券监管政策工具箱等。

高慧珂表示,绿色债券市场相关标准、政策会进一步完善。当前,监管机构已经在绿色相关优惠政策、绿色目录统一、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管理、绿色债券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出努力,为绿色债券更加规范、健康、国际化发展提供基础。2019年以来,监管机构和市场对绿色地方政府债券的关注度提升,绿色市政债预计将会扩容。同时,2020年绿色信用债券总偿还量为历年之最,也将带动今年绿色信用债券总发行量继续创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