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隆鑫系”被60亿欠款压垮 掌门人涂建华扛不住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500亿“重庆摩帮巨头”被60亿欠款压垮,掌门人涂建华扛不住了

来源:小债看市

一笔迟迟未支付的60亿股权转让款,成了压垮“隆鑫系”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后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债务危机,最终导致“重庆富豪”涂建华陷入资金链危局。

01、评级被下调

近日,东方金诚将重庆爱普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爱普地产”)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同时将债项“16隆地01”、“16隆地02”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移出评级观察名单。

《小债看市》统计,爱普地产目前仅存续“16隆地01”和“16隆地02”这两只私募债,分别发行于2016年2月和6月,期限为5年期,当前总余额为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爱普地产的实控人刚刚发生变更。

11月1日,爱普地产公告称原实际控制人重庆市九龙坡区国资委将公司股东重庆爱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以0万元价格转让给重庆光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0月24日已完成相关工商备案信息工作,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九龙坡区国资委变更为姚晓东、高晓东及吴润坤三位自然人。

02、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爱普地产原名隆鑫地产,创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城市住宅开发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相关产业涵盖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业务,为中国建设系统企业信誉AAA单位。

《小债看市》注意到,爱普地产最初由隆鑫集团成立,后来几经倒手,最终控股股东变为新上邦实业,穿透后的实控人为重庆市九龙坡区国资委。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7月隆鑫集团将隆鑫地产转让给恒滨建设;当年8月,恒滨建设又将所获股权转让给上邦投资;2017年1月,隆鑫地产再次转让到新上邦实业手中,其后改名为爱普地产。

隆鑫集团是大型多元化投资控股企业,隆鑫控股产业领域包括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资源投资、建筑钢构、新型材料等,连续十余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掌门人是重庆富豪涂建华。

值得注意的是,爱普地产股权转让虽然发生于四年前,但有60亿的股权转让款却一直拖着没给,今年年初涂建华公开爆料称“我扛不动了”。

年初涂建华在公开场合称,“2014年公司将旗下的房地产资产出售给了一家国有企业,但对方到现在为止还欠我60多个亿,欠了4年多。60多个亿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大钱’,市政府协调了14次,但到现在连3亿、5亿都没还,活活能把我们拖死。”

就是这笔“拖死人的欠款”成了压垮涂建华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后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债务危机,最终导致“隆鑫系”陷入资金链危局。

今年以来,隆鑫控股盈利能力出现下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8.34亿元,同比下滑13.52%;实现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滑16.57%。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隆鑫控股总资产471.84亿元,总负债328.2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32.59亿元,银行借款等短期负债规模高达160.31亿元。

但是,隆鑫控股账上货币资金仅有32.4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13.38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未使用银行授信余额51.02亿元,因此其短期偿债资金敞口巨大,资金链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同时,隆鑫控股所持旗下四家上市公司股票也已几乎悉数被质押,并已被冻结或轮候冻结,陷入债务危机的隆鑫可腾挪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今年4月,由于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涂建华持有的隆鑫通用(603766.SH)股权被司法冻结;10月份由于中信证券股权质押债务纠纷,隆鑫控股持有隆鑫通用股权再一次被司法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股权质押过程中,爱普地产自愿为隆鑫控股股权质押所涉全部债务提供担保。但隆鑫控股发生违约时,中信证券要求爱普地产承担担保义务时却被拒绝。

目前,隆鑫控股持有的隆鑫通用已经被全部司法冻结,除此之外,涂建华控制的另外两家公司丰华股份(600615.SH)和渝农商行(601077.SH)也全部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司法冻结。

今年4月,隆鑫集团突然宣布和保华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将隆鑫控股49%的股权转让给保华资产,但其后隆鑫集团又称与保华资产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仅为指导性文件,是否实施具有不确定性,最终该事项不了了之。

另外,《小债看市》注意到,12月5日隆鑫控股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一只海外债即将到期面临兑付,需兑付8亿人民币本金。

这对于资金链紧张的隆鑫控股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以它目前的资金情况能否顺利兑付还需进一步观察。

03、传奇人物涂建华

“隆鑫系”创始人涂建华,在重庆商界可谓是一届传奇人物,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

早年,涂建华曾是煤矿的一名电工,亲历过多次事故负伤却都死里逃生,最终于1983年因工伤离职。

离职当年,涂建华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滩子口的几间简陋厂房里开始创业,先后创办了金属拉丝厂、纸巾厂、预制构件厂、塑料橡胶厂等。

但是,在苦苦摸索十年后,涂建华才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家之路。

1993年,涂建华涉足摩托车行业,成立重庆隆鑫交通机械厂研究生产发动机,后来隆鑫还将生产领域延伸到摩托车整车制造以及通用热动力机械制造等行业。

涂建华带领隆鑫发展成了中国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之一,长年占据国内摩托行业前三强,并占领了越南摩托车市场50%的份额 。

后来,不甘心只做摩托产业的涂建华,开始进行多元化发展布局。

2003年隆鑫控股成立,业务包括工业制造、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资源投资等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此后10年涂建华领导的隆鑫实现了由单一制造业向多元化产业集团、由单一产业推进向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的转变。

十年后,隆鑫控股的支柱产业工业和金融板块双双在全国行业内领先,房地产板块连续第5届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也是在这一年以摩托车为主营业务的隆鑫通用(603766.SH)登陆A股市场。

如今,隆鑫控股已经发展为资产版图遍布A股、港股,拥有金控平台以及多家银行股份的投资控股集团。

涂建华手握两家A股上市公司隆鑫通用(603766.SH)和丰华股份(600615.SH);两家港股公司齐合环保(0976.HK)和瀚华金控(3903.HK);除此之外还是渝商集团和重庆富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重庆农商行(03618.HK)的重要股东。

至此,涂建华已经构筑成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隆鑫系”。

同时,涂建华的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2019年胡润百富榜》涂建华以120亿身家位列榜单第320位。

加载中...